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法師:臨終助念應該念幾字佛號?(520-522)


時間:2019/4/1 作者:藎木

內容:

520、子女平時輪班給老人助念有什麼好處?

521、臨終助念適合用什麼法器?

522、臨終助念應該念幾字佛號?

520、子女平時輪班給老人助念有什麼好處?

一則輔助己之正念;二則曲為彼等種最勝善根;三則開通風氣,以期大家效法;四則若至臨終,自不致張羅忙亂,破壞正念。子孫能助念佛號,成就正念,雖平素功夫不甚恰當,亦能往生。

如其心力衰弱,當令子媳孫女等,輪班助念。此一事有多種利益:一則輔助己之正念;二則曲為彼等種最勝善根;三則開通風氣,以期大家效法;四則若至臨終,自不致張羅忙亂,破壞正念。臨終一關,要緊之極。即平時功夫得力,若遇不知法門之子孫破壞,則便留住此世界,不得往生矣。若知此義,子孫能助念佛號,成就正念,雖平素功夫不甚恰當,亦能往生。是以光於老人,特為致意,切勿謂迂腐,則幸甚幸甚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十九第1433頁 與陳燮和居士書)

521、臨終助念適合用什麼法器?

念佛法器,唯用引磬。引磬聲清,聽之令人心地清淨。木魚聲濁,故不宜用於臨終助念。

念佛法器,唯用引磬,其他一切,概不宜用。引磬聲清,聽之令人心地清淨。木魚聲濁,故不宜用於臨終助念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十二第885頁 臨終三大要)

又人之臨終,助往生念佛,只宜擊引磬,不可擊木魚。木魚聲濁,引磬聲清。閣下試於朝暮念佛時,息心諦聽,自知優劣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二十三第52頁 與江易園居士書一)

522、臨終助念應該念幾字佛號?

初起時,念幾句六字,以後專念阿彌陀佛四字。

又宜念四字佛號。初起時,念幾句六字,以後專念阿彌陀佛四字,不念南無,以字少易念。病人或隨之念,或攝心聽,皆省心力。(《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》卷十二第885頁 臨終三大要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