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開悟是什麼意思


時間:2019/4/9 作者:定英~蔣德英~仁弘~新善

開悟(佛教解釋)

(術語)開智悟理也。法華經序品曰:『照明佛法,開悟眾生。』八十華嚴經四曰:『開悟一切愚暗眾生。』出曜經二曰:『欲化彼人令得開悟。』付法藏傳五曰:『爾時馬鳴,著白氎衣,入眾伎中,自擊鐘鼓,調和琴瑟,音節哀雅,曲調成就,演宣諸法苦空無我。時此城中五百王子,同時開悟,厭惡五欲,出家為道。』

禪宗的智慧成就

成觀法師開示過:「大家都已知道禪宗是講『悟』或『開悟』的。因此我們有必要對所謂『悟』作一個比較明晰而通徹的剖析;因為所謂『悟』這個詞與境界,對一般人而言,可說是相當生疏而且模糊的;若不能明晰地正解其義,很容易流於誤會,更容易被誤導,乃至受人誑惑。並且,佛法的修學,不論任何宗派,都一定是從『知、解、行、證』一步一步,次第往上修。(因為佛法的最大特徵是:它是『知性』的,是求智慧的;相對於大部份世間法及外道法,泰半訴諸感性,以為最大訴求)。因此,為佛弟子若欲於所修所學不走錯路,即應對所修學的法門或課題,有相當程度的『知』、『解』,而且必須是『正知』、『正解』,才不會錯解、誤解、乃至曲解所學的法門;然而能如是修學者,則必須具有大福德因緣,能從真善識,接受正法,如法修行,才有可能。否則,如許多當代人士,懶得外出求師求法,只在家中『上網學佛』──看經、參與各種討論或論壇,眾說紛紜,不知所從。這反而成為現代人的共業所帶來的學佛之一大障難。

為了令大家普遍對『悟』有個概括而正確的了解,而不致於習禪過程中自誤誤他,(自以為自己悟了,其實未悟;相信某人說他悟了,其實他並未悟,因而為其誑惑、誤導,乃至造成種種榨取義。

念佛也可開悟

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云:若眾生心,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,去佛不遠,不假方便,自得心開(心開:妙明真心開發顯現,即開悟)。

附《楞嚴經》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

大勢至法王子,與其同倫(伴)五十二菩薩,即從座起,頂禮佛足,而白佛言:我憶往昔,恆河沙劫,有佛出世,名無量光,十二如來,相繼一劫,其最後佛,名超日月光,彼佛教我,念佛三昧[1]。譬如有人,一專為憶,一人專忘,如是二人,若逢不逢,或見非見。二人相憶,二憶念深,如是乃至,從生(一生)至生(另一生),同於形影,不相乖(分離)異(分開)。十方如來,憐念眾生,如母憶子,若子逃逝,雖憶何為?子若憶母,如母憶時,母子歷生,不相違遠。若眾生心,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,去佛不遠,不假方便[2],自得心開[3]。如染香人,身有香氣,此則名曰:香光莊嚴。我本因地,以念佛心,入(證入)無生忍[4],今於此界,攝念佛人,歸於淨土。佛問圓通,我無選擇,都(全)攝(收攝)六根,淨念相繼,得三摩地,斯為第一。

[1] 念佛三昧:這裡指持名念佛三昧。

[2] 不假方便:不假借其它的方便法門或方法。

[3] 心開:妙明真心開發顯現,即明心見性,見自心本具之佛性也。

[4] 無生忍:無生法忍的簡稱。忍,忍可安住。把心安住於不生不滅的中道實相理體而不動不退,名為無生法忍,乃破無明證法性,最下者為圓教初住菩薩,即別教之初地也。

以上摘自印光大師《佛法修行止偏法要》附錄一大佛頂首楞嚴經五十種陰魔境[1-3]

南無阿彌陀佛🙏🙏🙏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