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開悟不能著急


時間:2019/3/17 作者:學佛娃娃

現在有些漢地居士特別迫切想見性,這個發心是好的。他們看到六祖慧能一聽《金剛經》就開悟了,也使勁念《金剛經》。但是人家六祖慧能是利根者,就是相續即將成熟,只差一點點的人,這種人不一定需要聽《金剛經》,可能別人的一個彈指、或是他人無意中的一句話、甚至是別人罵他一句他就能開悟。

當年華智仁波切就是上師罵了他一句“老狗”就見性了,這就是持明表示傳。通過一點表示就開悟見性了,但這需要相續成熟的條件。

所以不能著急,心急吃不了熱豆腐,越急越不行。不要著急,好好聽佛的話,好好地去積累資糧、懺悔自己的業障,這樣你的相續會不斷地成熟,有一天自然就會見性。到了那個時候你就明白了,之前是不會明白的。

最好的傳法方式就是如來密意傳,中等的傳法方式是持明表示傳。通過持明表示傳見性,是差不多一地菩薩的境界才需要的方法。下等的傳法方式是補特伽羅耳傳。補特伽羅是凡夫的意思,對凡夫只能口耳相傳,通過語言來表達。但通過語言表達的都是相似的,不是真實的。見性的時候那種感覺就像啞巴吃糖塊。

用語言講大空性很難讓人明白和體會到。如果資糧沒有圓滿,相續不夠成熟,即使念再多的《金剛經》《心經》也很難見性。我們講大空性的時候,是通過邏輯推理,想真正理解有點難。但你們似乎覺得很簡單——“空就是自性空,但是法不空……”都會說類似的話,覺得好像沒什麼,但這樣就更難理解空性了。

我剛才只是簡單地、籠統地給大家講了一下金剛屑因的邏輯,如果詳細講,你們也不一定能聽懂。我平時主要講緣起,緣起和性空是一個意思,緣起的自性是空,但是這個緣起還是不空的,緣起還是存在的。

空與不空是一體的,緣起法不是實有的,它的自性是空的,因為只有空了才能有,否則不可能有。比如說,因為這個袋子是空的,所以才可以裝東西。這是比喻,意思是諸法的自性是空的,所以才可以產生萬事萬物;如果諸法的自性不空,諸法就不可能存在。

——摘自《2019觀音法會開示3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