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海濤法師:不退初心,成佛有餘


時間:2019/4/10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現在大家都在講修行,但修行是什麼?「修」就是在心態上改變,「行」就是在行為上修正。修行不難,但是必須要發菩提心。「菩提心」就是菩薩的初發心,是指為了利益他人而求取證悟的決心。發菩提心,自利利人,是大乘佛教的核心,有了菩提心作基礎,我們一切的修行都會變為成佛的資糧,所以修行首先要發菩提心。 錢財是每個人都愛的,但是有錢並不是就代表富有,最重要的是看待錢財的態度以及用法。對一個有自覺的人來說,錢財是用來成就利他的志願與事業的,而不是用來滿足個人慾望的。

這種以利他為出發點的行為,就是修行了! 所以,修行要像空氣、食物一樣,提供給人最漂亮的花、最好聽的聲音、最美的微笑、最好的心,將這些最好的東西無條件提供給大眾。你怎麽對待世界,世界就怎麽對待你!人的命運不是神佛在主宰,一切都是我們的心在主宰,如果我們的心很快樂、很慈悲,那麽我們看到的世界、面對的人都很快樂、很慈悲。《維摩詰經》說:心清淨、則眾生清淨;心清淨,則世界清淨。萬法唯心造。所以我們要把自己當成眾生的一部分,不要有人我的分別心。 學佛就是要普度眾生、離苦得樂。

佛教講:不退初心,成佛有餘。我們當初發心學佛,就是要來幫助眾生、利益眾生,所以我們的心要像地藏王菩薩、像土地、像媽媽一樣,能夠包容一切。我們要知道,生命的意義不在於得到、占有,而是在於奉獻,在於愛別人;占有是痛苦,奉獻才會快樂。這樣的一份初發心,就是所謂的「菩提心」。 善思如母眾,難忍無量苦;憶念蒼生情,世世永不離。生活在這個世界上,離開別人,哪有自己?

只有山、只有樹、只有社會、只有國家、只有世界,離開人群社會、離開山河大地花草樹木,就沒有一個生命可以單獨存在,所以這個世界的任何痛苦,都跟我們有關係。大乘佛教就是要引導眾生到彼岸,讓所有的生命都離開痛苦,得到究竟的快樂,這才是我們大乘佛教修行人生命的責任。 這本書的願力能量在於發菩提心,就是上求佛道,下化眾生,是修行人的大法寶。如同古德所說:修行不發菩提心,猶如耕田不下種,這一念清淨的菩提心是很重要的。希望大家在閱讀之後,也能夠生起菩提心,為他人、為社會、為國家、為世界的和諧安樂盡一份心,出一分力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