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菩提心的功德是多麼令人嚮往啊


時間:2019/4/9 作者:學佛娃娃

佛當時講法的對境很多都是小乘根基者,他們雖然對小乘法有信心,但是也想了解一下大乘佛法。

佛就告訴他們:我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,眾生無邊,我所獲得的善根也就無邊。我有利益眾生之心,所以我的善根晝夜不停地增長、強盛甚至圓滿。小乘修行人一聽就動心了:「啊?發利他心、生起菩提心有這麼大的功德嗎?」佛說:「那當然了!你看你們積累善根和福德多難啊,若是以自私自利之心修行就是這樣的。而我沒有自私自利之心,就是為了利益眾生。眾生無邊,所以我的善根無邊,功德無邊。」

小乘修行人一聽就開始有所感觸了:也是啊,很有道理啊!如果沒有私心,只有利他心,行住坐臥都在積累善根,無論是放逸的狀態,還是睡眠的狀態,善根都在增長,甚至圓滿。於是,這些小乘修行人也趨入大乘佛法了。

你看,我天天依佛經和大德們的論典苦口婆心地講,你們也沒什麼感觸,更沒有認真地去發菩提心,這真是不可救藥了!我不僅是在講你們,也是在講我自己,以前我的上師就是這樣引導我的,而我到現在還沒有用心地發菩提心。當然我和我的上師不同,我是個凡夫,而我的上師是位大成就者。但我也是依佛的教言和上師的竅訣給大家講的,也是值得學習、值得修持的啊。

我的功德和我上師的功德肯定不一樣,是天壤之別,但是所講的真理是一樣的。我上師也是依佛的教言和上師的竅訣而講的,我也是依佛的教言和上師的竅訣而講的,同樣是佛理,同樣是真理。雖然給大家講法或做引導的人不同,但是所講的法、所引導的方式是一樣的。國王寶庫里的金子是金子,乞丐鞋子裡的金子也是金子,如果你認為這個人是個凡夫,所以不接受他的教言,不聽他的引導……這是愚痴的做法。

——摘自《入菩薩行論》講記8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