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仁禪法師:神通廣大的阿私陀仙人,為何傷心哭泣?


時間:2019/4/10 作者:定英~蔣德英~仁弘~新善

龍樹菩薩特別喜歡講故事,在《大智度論》中有大量的公案故事。下面我們來看阿私陀仙人這個公案:

「復有仙人名阿私陀,白淨飯王言:『我以天耳聞諸天鬼神說,淨飯王生子,有佛身相,故來請見。』王大歡喜,此人仙聖,故從遠來,欲見我子。勅諸侍人,將太子出。……即從坐起,詣太子所。抱著臂上,上下相之,相已涕零,不能自勝。王大不悅,問相師曰:『有何不祥,涕泣如是?』仙人答言:『假使天雨金剛大山,不能動其一毛,豈有不祥。太子必當作佛。我今年已晚暮,當生無色天上,不得見佛,不聞其法,故自悲傷耳。』」

阿私陀仙人是很有名的,而且有外道的五神通。他以天耳聽到了諸天鬼神講話,說淨飯王(即佛的父親)生了一個兒子,有佛的身相,所以他就特地來請見。

阿私陀仙人這麼和淨飯王說了,淨飯王就非常大歡喜,因為阿私陀仙人非常有名,所以馬上就叫旁邊的侍從把太子抱出來。

阿私陀仙人到了太子的處所,把太子抱在手臂上,細細地給他看相——看他的異相。

太子確實有佛的身相,是要成佛的。但是很奇怪,阿私陀仙人看完之後,突然開始痛哭流涕,哭得不行了。

當然這令淨飯王很不高興,同時他心裡也擔心害怕:「為什麼仙人給我兒子看完相後,在那裡哭呢?是不是有什麼不好事情?」

於是他就問阿私陀仙人:「為什麼你這樣哭得不行呢?是什麼原因?是不是我兒子有什麼不吉祥的地方?」

後來阿私陀仙人就回答:「假使天雨金剛大山,不能動其一毛,豈有不祥。太子必當作佛。」沒有什麼不祥的事情,太子是必當作佛的。

阿私陀仙人看了相之後就知道,太子是必定要作佛的,他不是一個一般的在家作轉輪王的殊勝相好。

阿私陀仙人接著說:「我今年已晚暮,當生無色天上,不得見佛,不聞其法,故自悲傷耳。」

但是他年紀大了,壽命沒有多少時間了,而且他的禪定功夫太高了,修到無色界去了,這就比較痲煩了。

因為無色界天人是沒有身體的,不像有些色界天、欲界天的天人還能來見佛,所以「不得見佛,不聞其法,故自悲傷耳」。他知道自己的業力。

阿私陀仙人在外道中是境界很高的,有神通、禪定功夫,但是最後也只能隨著自己的業力生到無色界天上,想見佛都見不了。這確實值得我們去深思。

選自:仁禪法師《往生論注講記》

文章轉自微信公眾號:淨土解行

南無阿彌陀佛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