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妙印法師:在家人要想持好戒,一定要做早晚課!


時間:2019/4/11 作者:清凡居士

:在家居士攝受五戒應如何如理奉行?由於五戒含義甚廣,在家居士日常生活中可能無心之失就造成了犯戒、破戒等嚴重後果。懇請法師慈悲開示在家居士應如何注意守好五戒。頂禮法師!

:持戒的目的,是為了斷惡,不要為持戒而持戒。首先要知道,惡是習氣,比如喜歡吃海鮮,這是習氣,是殺生的前兆。在家人吃習慣了,習以為常,不認為吃肉吃海鮮是惡習氣。所以,要持不殺生戒,就很難!難在哪裡呢?難在降服不了自己好吃的習氣

因此,要持好戒,就要先遏止習氣,而遏止習氣,靠什麼呢?——靠早晚課的大悲咒,楞嚴咒,十小咒!靠咒力降服習氣,或者靠念佛誦經來降服習氣!習氣降服了,持戒是自然而然的事。(比如,有人說:『弟子規上的東西,做不到,太難了,怎麼辦?』有人說:「沒辦法,因為你沒有從小受這個教育,習氣克服不了。」其實,並不難,用佛法,用念咒,念佛,誦經,歲數再大,只要堅持做,那麼,習氣降服了,做到弟子規的要求,就是非常容易的事。)

那麼,至於其他的,偷習氣,邪習氣等等吧,都要靠咒力來降服,所以,受了戒的人,一定要持咒,或者是用念佛號來降服,或者是用誦大乘經典來降服,都可以。

總之,在家人要想持好戒,一定要做早晚課!

早晚課是「練兵」,平日的生活和工作,就是「實戰」!

《大般若波羅蜜多經》第550卷

大唐三藏法師玄奘奉召譯

妙印法師恭誦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