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夢參老和尚:持戒就是修福!貪嗔痴放不下,八苦離不開的


時間:2019/3/9 作者:仁德

持戒就是修福!一切不利於眾生的事不作,不利於眾生的話不說,一切傷害別人的思想不想。清淨三業多作對眾生有益的事。

自心若不貪戀執著,煩惱就會輕一點!

你現行的煩惱哪一樣重,就用佛教導的對治方法把它降伏。你的心經常在愉快當中信佛、學佛,做一切事業,乃至生意賠錢了、生病了,內心仍然堅信因果歡喜承受。這樣慢慢堅定道心。

我們受了三皈依,成了佛弟子,不能惱害眾生,這點特別注意。經常布施歡喜,給眾生快樂,不讓別人由你身上生煩惱。初受三皈依,你道力不堅定,不要與外道同住,住了恐會退失道心。

學習一部經要實用在生活中,不要只在形相文字上打轉,「我又聽了什麼經,學了什麼法」,有什麼用呢?那部經說什麼?說斷十惡,行十善,你斷了嗎?一天當中多用心檢查、審思,要得實際效果才有意義。

有的道友受了三皈五戒,就不給家人吃肉了,那他們會滿意嗎?你自己持戒,不宰殺,買「三淨肉」不犯戒。佛弟子要隨順慈念家人,慢慢化導,使他們也能進入佛門。發菩提心要隨順眾生,不是讓眾生都隨順「我」,這辦不到的。

布施的時候,要心地平等。對一切眾生,無論他多卑賤,你都把他看作未來佛,生供養心。你以慈悲心、平等心行布施,這樣的「舍」方能清淨無著,所得果報亦無窮無盡。

要想發心出家,得親近善緣。什麼善緣?親近善知識的緣,比你出家早的、受了戒的都是你的善知識。遠離驕慢,常時謙虛謹慎,尊敬別人,柔和善順,正直無曲。就好像一個器皿打磨而現出光澤,這才堪為出家修道的法器。

妄心控制不住,念頭就跑了,這是為什麼?功夫不到。能念的心要隨時覺照,念自性彌陀,我心現的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就是我的心。各人念法不同,但應不失觀照。

常念生死苦,功夫才用得起來!

我們能遇到三寶,能受皈依,這都是多生的善根,這種因緣福報,不是你現前發願所能得到的。無論初學久學,皈依三寶都是根本,要想得到解脫,必須皈依三寶。

受苦時的兩種想法。「我自己的業,該我受的我還;我天天發願代眾生受苦,佛菩薩滿我願了」。你若用般若智慧觀照,看這世界就平等平等。在自性本具的般若光明中一切不著亦不失,因果宛然!

修行只靠說大話沒有用,貪嗔痴放不下,八苦離不開的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