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原創

少食、不淫 持戒越嚴越好


時間:2019/3/17 作者:小山

大家都知道,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是「五濁惡世」,在一些有特殊閱歷的人眼中,這個世界就跟地獄一樣。你如果不信,就看看每年被人類吃掉的動物有多少,每年墮胎的人有多少,人類為了滿足一點食慾和淫慾,會毫不猶豫地犧牲別人的生命。其他還有什麼事是我們不敢幹的?

為了脫離五濁惡世,為了不受環境影響,我們學佛之人必須持戒。「財色名食睡,地獄五條根」,下面我就說說對戒「食」和戒「色」的體會,因為「食色性也」,這兩條是最難戒的。

先說「食」,大家都知道學佛之人得吃素,就拿我自己來說,肉是吃的少了,一天卻得吃四五頓,有時候還要喝包奶,邊喝告訴自己喝奶不犯戒……不說喝奶了,吃素就完全不殺生嗎?種糧食的時候要不要撒農藥?要不要破壞生態環境?我覺得像我這樣吃的太多的人,也是持戒不嚴。對,佛菩薩不需要吃飯,我們做不到完全不吃,但我們必須吃的越少越好,不能放縱自己。

再說「色」,打比方說你一月拿3000,有一個農村出身,長得不好看卻對你絕對忠誠的妻子,你要是想通了,世間最大的福報也就是如此了,多少大老闆大官大明星不一定能享受到這個。但你卻偏偏不知足,想著有朝一日一個月拿300萬,然後弄個「大美女」(帶引號的「美」)玩玩……何苦呢,那些「美女」一開始會說「*總好棒好棒」,然後漸漸榨乾你的錢包和你的腎,然後你的事業陷入低谷,然後你在她眼中就「不成熟」了,就成「廢物」了,就成「人渣」了。最後給你扔一句「我累了,我已經不愛你了。」拍拍屁股走人。您那300萬夠人家塞牙縫的嗎?說真的兄弟,你要是有點余財了,你可以把錢用來孝敬父母,養家餬口,行善布施,千萬別給任何一個「美女」一分錢。別給自己找氣受。

我覺得女色這東西就像吸毒,吸的輕的人看黃網邪淫,吸的重的人找外遇。大家有一個老婆就行了,千萬別想著弄點「錦上添花」,先爽後苦,自找苦吃。

我要在這裡懺悔,我自己學佛9年了,持戒持的一點都不好,類似邪淫這樣的罪業造了不知道有多少。在這裡希望自己以後能認真持戒,不做欲望的奴隸。不該做的堅決不做,不該看的堅決不看,不該沾的堅決不沾,不該想的堅決不想。

其實這個世界是五濁惡世也好,地獄也好,還不都是自己心裡的業障變現的,業障重的人到哪都是地獄,業障輕的人到哪都是淨土。像欲望之類的東西,能斷乾淨就斷乾淨,斷不乾淨就儘量變少變輕。總之一句話,持戒越嚴越好。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