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皈依之後需要注意什麼嗎?皈依佛門後的注意事項


時間:2019/4/12 作者:定英~蔣德英~仁弘~新善

皈依之後需要注意什麼嗎

真正皈依三寶的佛弟子,應當奉行八正道,及親近善知識,聽經聞法,以增長智慧;禮佛敬僧,以培植福慧功德。皈依後,要以佛法來規範身心,堅固信仰,變化氣質,把過去的貪心化為喜捨,把瞋恨化為慈悲、把懶惰懈怠化為勇猛精進,把消極悲觀化為積極樂觀,並進而求受在家五戒、八關齋戒等,來提昇自己的信仰層次,並植下趣向菩提的種子。

皈依後我們又應當注意哪些事項呢?

一.持五戒

皈依的人,有的僅僅是為了皈依三寶;有的還盼望求授五戒。但不管想不想受戒,作為一個佛弟子,持五戒都是至關重要的。因為嚴持五戒是做人的基本,儒家倡導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五常,仁是博愛;義是遵循道德規範;禮是不做不合法的事;智是要有智慧,維持甦醒的腦子;信是要有信譽,這和五戒所說的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喝酒極其類似,所以說,五戒是我們所應遵循的根本道德規範。

五戒的第一條為不殺生,包含一切有情藏、思惟、記憶、知道冷熱苦樂的生命體。當然,殺生有重罪和輕罪之分。重罪重要是指殺人,而殺牛馬豬羊乃螞蟻蚊子則屬於輕罪。重罪是不可懺悔的,犯下之後就失去了優婆塞或優婆夷戒;輕罪可以通過懺悔來清除業障。受戒之後若有違犯,就會有戒罪和業罪兩重罪過,能懺悔是戒罪,但業罪依然仍是存在。可能大家對比關切受戒後是不是必需吃素的問題,能吃素當然最好,如果一時還做不到,吃些三淨肉也不算犯戒,尤其是家庭主婦,要操持全家的飲食,免不了要接觸一些葷食,只要不違抗殺生的原則也是沒什麼陰礙的。

第二是不偷盜,在佛教里,偷盜也叫做「不與取」,只要是屬於他人的東西,沒有經由主人贊成就據為己有的行動都屬於偷盜。

第三是不邪淫,所謂邪淫,是指合法夫妻關係以外的,不為社會道德所承認的男女關係。

第四是不妄語,凡是與事實真相相違抗的語言都屬於妄語。在佛教里,又有大妄語和小妄語之分。如果你原先沒有道德,卻誘騙別人說有道德;或是原先修行沒什麼境界,為騙取恭順和贍養而大肆吹噓,凡此種種,都屬於大妄語,屬不可悔罪,並會因之失去優婆塞及優婆夷戒。如果在日常生活中,看到某事卻說沒看到,沒看到的又說看到了,則屬於小妄語,是可以懺除的。還有一類為便利妄語,如到人家做客,為減少主人痲煩,原先沒吃飯卻說吃過了,屬於便利妄語,沒有什麼罪過。

第五是不喝酒。五戒的前四條屬於性戒的領域,就是本體是違理的,不僅戒律所不容許,和社會道德也是相違抗的。而不喝酒是屬於遮戒,為什麼佛陀要制訂這一條戒律呢?因為一個人飲酒後,會在失去理智的狀況下犯戒。佛經里曾有這樣的記錄:有位持戒嚴謹的優婆塞,某次外出歸來,因口渴難耐,誤將酒當作水喝了,成果神志隱約,恰巧鄰家的公雞飛來,他便將雞捉來殺了,這就同時犯下了盜戒和殺戒,然後,鄰居來尋雞,他推說沒有看見,又犯了妄語戒,而鄰居又是位英俊的少婦,他一時興起,成果邪淫戒也犯了。所以,佛教倡導禁酒,重要是為掩護前面四條戒。當然,也有開許的時候,如果是生病須要酒來治療,仍是許可的。

二.持六念

在家居士除了受戒而外,還要常存六念。

(1)念佛:時時憶念佛的功德,以佛作為學習的表率,以成佛作為人生目的。

(2)念法:時時憶念法的殊勝,以此鼓勵自己不斷探求真諦。

(3)念僧:時時憶念賢聖僧的清淨梵行,以此造就降生的心態。

(4)念戒:時時憶念佛所制訂的戒律,以此對比自身的行動,反省自己的行動舉止及起心動念是否符合戒律的規範。

(5)念施:在生涯中隨時輔助他人,無論是財富仍是我們所學到的佛法,只要別人須要,都要設法予以滿意。

(6)念天:天人的福報由他們的善行而來,我們想有美妙的未來,就要多積福德。

三.護持佛法

皈依之後,就是佛的弟子了。既為佛子,當作佛事,我們都應以護持三寶為己任,使佛法在世間得到普遍的傳播,使更多的眾生能夠獲益。

在皈依三寶後,有些事是我們應作的,有些事是我們不應作的,這些稱為『皈依學處』。皈依學處分為三寶共同的學處及不共的學處。共同學處是皈依三寶後該守的行持;不共的學處是指因為皈依了三寶中的某一寶而該作或該戒的事行。在不共學處中,分為該戒除避免的事行及該奉持的事行兩種。該避免的事行稱為『遮止學處』;該奉持的事行稱為『成辦學處』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