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恆強法師:皈依三寶的誤區


時間:2019/3/17 作者:漯河天地秀

現在的學佛人隨便認個師父、領個皈依證實在是件輕而易舉的事。如果太容易了,自然難以引起多少重視,對佛、法、僧三寶的皈依之心也往往因此落入空泛,甚至陷入種種誤區。

一些人對佛寶的皈依不到位。雖然很多人相信十方三世諸佛悲智圓滿、神通大力,也念佛、禮佛、供佛,但是很少有人真正發心以諸佛為榜樣,行佛所行、修佛所修、證佛所證,而這恰恰是皈依佛寶的關鍵實質。

還有些人既信仰諸佛菩薩,又信仰上帝、真主,甚至把諸佛菩薩當成主宰命運的鬼神一樣來敬畏。另外一些人雖然口頭上皈依諸佛,而實際上以某位不證佛果、不得究竟的祖師或現世師長為現實的依歸,把諸佛則晾在一邊。這些現象都會造成對佛寶皈依的落空。

一些人對佛法的皈依不到位。雖然現在資訊發達,閱經聞法很便利,但是很多人聞思佛法通常只是隻言片語、囫圇吞棗、粗枝大葉、不求甚解、一葉障目,缺少必要的廣度與深度,因此也很少有人對佛法有真正的分辨與抉擇能力。

這就直接導致一些人把方便說當成究竟說、把不了義視為了義,甚至把外道法、世間法當成佛法,而把真正的佛法晾在一邊,乃至橫加誹謗。

還有些人信仰佛法的同時,也信仰外道法。這些現象都會造成對佛法皈依的落空。

一些人對僧團的皈依不到位。雖然現在很多人輕易就能找到領進佛門的出家師父,但往往把對師父個人的皈依當成對整個僧團的皈依,而皈依師實際只是信徒皈依三寶的儀式主持人與見證人。

還有些人僅僅只皈敬某個師父,或某個寺院、宗派的出家眾,而隨意排斥其它師父,或其它寺院、宗派的出家眾。另外漢傳佛教目前雖然呈現復興之勢,但由於出家、受戒普遍把關不嚴,及僧教育普遍解行脫節,一些在家信徒難以對現前僧團生起皈敬之心,最後成為二寶弟子。這些現象都會造成對僧團皈依的落空。

以上種種,都屬皈依三寶的誤區,而皈依三寶是修學佛法的根本。根本上出了問題,枝葉花果隨時會有問題,甚至一切都落空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