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三皈依背後的深意,不看不會懂


時間:2019/3/30 作者:定英~蔣德英

所謂三歸依者:第一歸依佛,第二歸依法,第三歸依僧。何以先當歸依佛?佛為大覺世尊,究竟常樂,永離苦惱,導諸眾生,出迷籠,就覺道。佛為教化主,故先當歸依佛。次當歸依法者,是我佛法門,三世諸佛皆依之修行而成就無量清淨功德。今日既欲返本還源,淨除心垢,舍佛法無由,故次當歸依法。三當歸依僧者,以佛法不自弘,須假人弘,人能弘法,方使從聞思修,證果成佛。況佛法無人說,雖智莫能了,難了之法,既藉僧得聞,此恩莫極,故當歸依僧。又名歸依三寶。三寶之義,分別有三:一者一體、二者別相、三者住持三寶。

一、一體三寶者,即一心自體,法爾具足佛法僧三寶故。梵語佛陀,此雲覺者。當人一念靈明覺了之心,即自性一體佛寶;法者軌持義,這個心性,能軌持世出世間一切諸法,即自性一體法寶;梵語僧伽耶,此雲和合眾,即此覺心能持一切法,即心即法,法法唯是一心,即法即心,心法不二,事理和合,即自性一體僧寶。如是一心具足佛法僧三寶,三寶唯是一心,即是名一體三寶。眾生迷此,向外馳求,流轉生死,諸佛悟此,即證菩提。釋一體三寶竟。

二、別相三寶者,佛法僧三寶名相各別故。梵語佛陀耶,此雲覺者。覺徹心源,究盡實相,是名自覺;將自證法門,覺悟一切眾生,是名覺他;自覺已圓,覺他亦竟,是名覺滿。三覺已圓,萬德俱備,究竟成佛。初菩提樹下成道,示丈六金身,於華嚴會上,現盧舍那尊特之身,是為別相佛寶。如來隨機設教,五時所說權實諸經,三藏十二部,所詮教、理、行、證、因、果、智、斷,各有不同,是名別相法寶。稟教修行,從行契證,聲聞、緣覺、菩薩,三乘階次,各各不同,是名別相僧寶。釋別相三寶竟。

三、住持三寶者,佛滅度後,無論泥塑木雕、五金鑄作、紙畫布繪諸佛形象,留世福田,恭敬如佛,功德難思,住持不絕,是名住持佛寶;無論黃卷貝葉,所詮三藏十二部大小乘經,使見聞者,依之修行,皆離苦得樂,乃至成佛,化化不絕,是名住持法寶;剃髮染衣,弘宗演教,化度眾生,紹隆佛種,是名住持僧寶。釋住持三寶竟。

而住持、別相、一體,悉稱寶者,不為世法之所侵凌故,不為煩惱之所染污故。世間七珍,雖稱為寶,享樂一時,畢竟成空,只能養生,不能脫死。若論三寶,則能息無邊生死,遠離一切大怖畏故,永享常樂。

今言歸依三寶者,不特歸依住持三寶、別相三寶,亦復歸依一體自性三寶。落於言說,雖名三種三寶,其實唯是一心,更無別法。舉凡一切事物,莫不由心,心攝一切,如如意珠,無不具足。所以教中但云自歸依佛、自歸依法,自歸依僧等,終不雲歸依於他。六祖云:「自性不歸,無所歸處。」夫「歸」者,是還原義。眾生六根從一心起,既背本源、馳散六塵,今舉命根總攝六情,還歸一心之源,故曰歸命,故歸依亦即歸命義。「依」者,是依止義,以諸眾生一向隨諸色聲,逐念流轉,苦海漂沉,無依無止,不知何處是歸寧之地,今歸依三寶,則身有所歸,心有所依。從是以後,以三寶為師,三界迷途從此可出,發菩提心,佛果可期。釋歸依三寶義竟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