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《妙法蓮華經》中妙法的含義


時間:2019/4/15 作者:淨土法門共修平台

宏圓法師:《妙法蓮華經》中妙法的含義

法,法是什麼?法包羅萬象,山河大地、世界國土、依正果報、世出世法、包括心法、十法界四聖六凡,任舉其中一種都可名為法。有形相的稱為法,無形相的也稱為法。

法雖然包羅萬象,但是不出三類:佛法、心法、眾生法,這三類。第一、我們先從心法上來解釋。心法,就是吾人現前介爾一念心性,講明白一點,就是我們的真心。有的人不明白這個真心,把我們體內胸腔中的心臟認為是真心,其實這是肉團心,是父母血氣所生,是因緣和合,不是真心的,它是因緣和合的,緣生緣滅的。也有人把緣慮心當成真心,其實緣慮心,它是思惟、分別和妄想,人一旦死後,就不能去思量,不能去分別和執著了,所以緣慮心也是有生有滅的,它也不真,不是真心。什麼是我們的真心?我們的真心盡虛空包法界,世間法、出世間法都沒有離開我們的這個真心。真心真如平等,在聖不增在凡不減,不因為迷它會減少,也不因為悟它而改變,不增不減,這才是我們的真心。真心攝一切世間法出世間法。

大家還要知道,一切萬法皆從心生,一切萬法其實都沒離開我們的真心。我們剛才講了,世出世間法,都沒離開我們的這個真心的。眾生因為迷真起妄,妄有十法界的差別之相。迷惑了,造種種的善惡業,現十法界的相。但是雖然現的是十法界差別之相,但是十法界也沒有出我們的這個一心。就比如,心中起一念上品惡因,造了上品的惡業,果報在地獄;如果起一念中品惡因,造中品惡業,果報在惡鬼;起一念下品惡因,造下品的惡業,那就是報在畜生;起一念下品善因,造下品的善業,這就是人道的果報;起一念中品善因,造中品善業,得修羅報;起一念上品善因,造上品的善業,得天道的果報;如果能發起始覺之智,返迷還悟,依四諦法,厭苦斷集,修道證滅,就能證聲聞果;如果依十二因緣、順逆觀察、契悟無生,能證緣覺的果報;如果是依六度法,福慧雙修,能夠自利利他,這就能證菩薩果;如果能依這一心法,背塵合覺,返本還源,惑盡智圓,就能證得究竟佛果。

這以上我們講了十法界,十法界皆因這一心而現,但是給大家講明白,這十法界始終沒出這一心。心是諸法的體,諸法是心的用。諸佛由於悟此心法,而證道、而證果,究竟佛果;眾生因為迷了這個心法,他就輪迴。然而眾生雖然迷了這個心法,但是終日還沒有離開此法。我們每天穿衣吃飯、送客迎賓、禮佛誦經、舉手低頭、修善修惡,造種種的惡業修種種的善,一一無非此心法的全體大用現前,只是我們不知道罷了。

師父好用電和光來給大家做比喻,霓紅燈現種種的色彩,現種種的圖案,但是它沒有離開電的作用。所以我們十法界,我們每天所作的種種的業,其實都是我們心法的全體大用。明白這個道理了,你讀經,向這一心法上識取自心,無上寶王不求自至;會觀心的人,能向這一介爾心中,這個真心當中識取妙理,那么無邊的法藏觸處洞明。你就悟了。從這個現相當中去看本質,所以現相都是無關緊要的了,我們這是從心法上來解釋法。

我們再從佛法上來解釋。其實佛也沒有別的法,只是證眾生之心法罷了。所以說,是心作佛、是心是佛,佛就是覺的意思,覺悟就是覺不迷,覺了就不迷。我們現前一念之心不為塵境所迷,眾生即佛。這是從佛法上來解釋。

我們再從眾生法上來解釋。眾生也沒有別的法,也無別法,就是迷諸佛所證之心法罷了。怎么理解?我們本來的心性、和佛等無差別的心性天天用,但是我們還時時迷。如果你不迷,你能明白我們所用的都是我們的真心,能夠回源返真,你就不再迷惑了。眾生心和佛的真心是沒有差別的,只不過一個是悟了,一個是迷了。我們心中本具的三因佛性,就是正因理心佛性、了因慧心佛性、緣因善心佛性。諸佛證這三因佛性,就是三德:證正因理心佛性,是法身德;證了因慧心佛性,成般若德;證緣因善心佛性,成解脫德。而眾生是迷此三德,轉成了三道:迷了般若德為煩惱道、迷解脫德為業道、迷了法身德就是苦道。心法是三因,佛法就是三德,眾生法是三道。我們現前一念心性本具的這個三因佛性,我們本具的三因佛性,諸佛證了為三德。但是這一念心性,諸佛證了為三德,也沒有增加一絲;眾生迷了,這三因佛性就為三道,但是這一念心性,還是本具還是本然,也沒有減少。

所以學佛法我們學的是理,不是學的迷信。不是只是信解信願這種神通,信願這種神乎其神。佛法就是真理,讓我們回歸我們本來清淨的本性,回歸我們的真性,回歸到真理當中。

在佛沒講《法華經》之前,心法是心法,佛法是佛法,眾生法是眾生法。儼然佛法太高,眾生太廣,心法在高不高、在廣不廣。眾生每天都在用、而不知。這三法隔異不同,所以不能稱之為妙。到了法華會上,開方便門、示真實相,正直舍方便、但說無上道。十方佛土中,唯有一乘法,無二亦無三。開三權成一實,會九界同佛界,心佛眾生三無差別,所以三法皆妙,故名妙法。

摘自宏圓法師講《妙法蓮華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