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切記不要生嫉妒心,否則將來就受愚痴的果報


時間:2019/4/17 作者:清凡居士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“自覺覺他,得無違拒,名無瞋恨行。”

“自覺覺他”:自己覺悟了,又要覺悟他人。好像我們學佛法,我們自己學了、明白了,這不算,還要使令一切的人都明白佛法,乃至於一切的眾生都成佛了,這叫“自覺覺他,自利利他”;不要自私自利,不要有一種妒嫉障礙心。

對佛法,我們明白了,如另外一個人我更明白,切記不要生一種妒嫉心,你若妒嫉人,自己將來要受愚痴的果報。在佛法裡邊,自己儘自己的心,切記不要生妒嫉人的心,不要生障礙人的心。

不是說,有一個人開悟了,我沒有開悟,喔,氣得不得了:“唉呀,真是!佛都不公平,怎么叫他開悟,不叫我開悟呢?這真是!”就生出一種無明來了。或者有一個人聽講經聽得很明白,他的智慧也很高,很聰明,學東西也學得快;念〈楞嚴咒〉,他幾天就念會了——幾天念不會的,大約念兩個月也念會了。“喔,我沒有念會呢!”這妒嫉得不得了:“啊,你怎么跑到我前頭去了?你怎么先念會了?”這都是一種妒嫉心。

切記!切記!千萬不要生妒嫉心,要生一種歡喜心:“啊,他念會了,就是等於我念會一樣;他開悟了,也就等於我開悟一樣。”要生一種隨喜心、讚嘆心來慶賀他,不要妒嫉障礙。

學佛法最要不得、最不可以有的,就是妒嫉障礙。你若妒嫉人,將來你就愚痴,愚痴到什麼也都不懂了,連吃飯都不會吃了,你說那時候糟糕不?蠢得連吃東西都不曉得吃,寧可餓死,有這一類的眾生。

所以不要妒嫉人,不要生一種嫉妒障礙心。要隨喜讚嘆,有人比我好嗎?我要生一種歡喜心。

“得無違拒”:自覺覺他,得到一種沒有違拒的這種法。

什麼沒有違拒呢?

這就是要忍辱。順的境界來,我也高興;逆的境界來——就是不順的境界,我也高興,我也不拒絕你,我不違拒。不違背你的意思,這就是忍辱。前邊第二個,是持戒度;第三就是忍辱度,要忍耐,要修忍辱波羅蜜,什麼事情都要忍,這叫得無違拒。

我前一堂不給你們講過彌勒菩薩說的那首偈頌?說:

老拙穿衲襖淡飯腹中飽

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

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

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

唾在我面上憑它自乾了

我也省力氣你也無煩惱

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

若知這訊息何愁道不了

“老拙穿衲襖”,老拙,就是很愚痴的老頭子。“淡飯腹中飽”,吃得那個沒有滋味的,平平淡淡的飯,可是吃得飽。“補破好遮寒”,我補這個破衣服,可以遮寒,凍不壞我。“萬事隨緣了”,什麼事情都是很隨緣的,我不對你們講“Everything,I'mOK(我怎么樣都可以)”,也就是隨緣了。

“有人罵老拙,老拙只說好”,這是彌勒菩薩說的,不是我說的;你們現在不能罵我的,我還沒有到這種程度上,我們先講明白了。老拙就說:“好,好,好!”“有人打老拙,老拙自睡倒”,有人打我,我自己睡到那個地方了,什麼也不知道。

“唾在我面上,憑它自乾了”,你吐一口口水到我的臉上,我都不用手抹它,我要它自己乾了。“我也省力氣,你也無煩惱”,我也省抹擦口水的力氣,你看見我這樣子,你也就沒有煩惱了。

“這樣波羅蜜,便是妙中寶”,這樣的忍辱波羅蜜,就是妙裡頭的一個寶貝。“若知這訊息,何愁道不了”,你若知道這真正的訊息了,你怎么會不成佛,怎么會不成道呢?一定會成的!所以這第三,就是個忍辱行。

這個忍辱行,就說“得無違拒”,“名無瞋恨行”:沒有瞋恨這種行為,這種行門就沒有瞋恨,遠離瞋恨。你無論對我怎么樣子,我也不瞋恨你,這就是第三種,離瞋恨的行。

恭錄自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