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大安法師:佛教界興起的般舟念佛是否如法?


時間:2019/4/22 作者:清凡居士

:當前佛教界興起的般舟念佛是否如法?請慈悲開示。

:這也要注意了,現在教內各種怪異現象不斷地呈現。《般舟三昧經》是有這部經。當機者是跋陀和長者,跋陀和長者也就是《無量壽經》裡面講的賢護十六長者,賢護長者。他是一個倒駕慈航的菩薩,他的證位已經是十地菩薩的水平了,示現成一個長者來護持釋迦牟尼佛的佛法。所以,這個《般舟三昧經》是要通過或七日、或九十日的長行,不坐不臥的修行,達到現前見佛的目標。「般舟」就是,意思就是一切佛在前立,然後就能夠得大神通、得大智慧等等這些。那麼這個經,這是大根機的菩薩所修的,不是一般的凡夫所修的。

所以,印光大師也就是殷勤勸勉,我們凡夫還是在凡夫的層面來修行,比較好一點。也不要追求現前見佛了,我們還是要發願往生淨土,能夠成就這一願就好了。如果以躁妄心非得要現前見佛,就容易走火入魔。所以有些人不了解這個利害關係,就有一些法師、出家人,也很難說他有什麼正知正見,就利用著一些居士這種好奇騖怪的心,搞了一個般舟三昧行法,吆喝了很多人去。實際上也念不下去,於是什麼樣的怪相都有。在那裡好像跳迪斯科舞一樣的,又戴花又跳舞,念不下去就念《毛主席語錄》,下定決心,不怕犧牲,排除萬難,去爭取勝利,去念這些東西。這些都是有問題的,不要去趕這樣的一個潮頭。

還有的地方,據說是跺腳念佛,很用勁地跺腳,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那為什麼要跺腳呢?說是業障很重,跺腳把業障從腳板跺出去,臨命終時就能往生,淨土法門就是帶業往生,第一,你的業障能夠跺掉嗎?第二,跺掉不跺掉,跟你往生有什麼關係呢?跺來跺去跺成了問題了,就有很多身體生病了,甚至跺了幾個月之後,不跺還不行,形成條件反射,走到哪裡都要跺,躺在床上腳都一伸一伸一伸的,就這樣。

所以這個也叫「和尚不作怪,居士不來拜」。有好奇騖怪的居士,就創造了這些好奇騖怪的吆喝,這種怪異現象的出家人,這種相互感應。所以,大家還是要多讀祖師的著作,痛念生死無常,隨分隨力地去念佛。念佛是靠阿彌陀佛慈悲願力,帶業往生。你建立這個信心,你能夠多念,當然多多益善。你工作忙,哪怕你堅持一天念十聲,阿彌陀佛臨終都來接引。首先得到一種信心的安定,所以修淨土法門一定是安樂法門。

不要想到我修這個法門我要得什麼東西,我們發願就是發往生的願。不要說我要得神通,得這個得那個,那就痲煩了。所以,對於般舟,行般舟的行法,大家不要去跟風,而且政府也在取締,有很多非常不好的後果,甚至都有生命危險。

:按照農村習俗,婚葬要置辦酒席,會殺害許多生命。那學佛人該怎麼辦?

:是有這個習俗,不僅是農村,城裡更厲害,還要到五星級賓館去吃那些「海陸空」。但學佛知道因果,知道殺生不好,怎麼辦?

如果你是一家之長,能夠做得了主的話,就儘量辦素食招待。只要恭敬心到了,把素食的檔次提高,做素食花的錢甚至比做酒席還要大方。大家就不會覺得素食是輕慢他,或者說故意省錢。

現代人吃肉食已經把口味吃厭了,忽然吃了一桌很精美的素食,說不準他會覺得今天占便宜了,感覺很好,要誇讚你了。

首先要轉換自己的理念。你覺得不能去宰雞、殺狗,就給客人辦置一些精美的素食飲食,讓他歡喜。再給他送個禮品,這樣你也不背因果,對方也不背因果,所有的生命都會感謝你。同時還跟大家宣揚了素食的好處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