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斷綺語,是每個修行人都要充分重視的功課


時間:2019/4/28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綺語是語惡業之一,凡夫俗子非常容易綺語造作惡業卻不自知,對修行人而言,更是要訓練斷綺語。斷綺語,是每個修行人都要充分重視的功課。

凡是能夠讓他人引發貪、嗔、痴的無聊語言、無稽之談、話語辭令歌曲等,均屬於綺語。

綺語,看似是脫口而出,好像閒聊一般,但若細細觀察,會發現大部分的綺語都因由貪心、嗔心和痴心引發,說綺語的人,在自他的相續中生出多少貪嗔痴,罪業就有多大。

古時至今,由非行道德之人如娼妓、偷盜之人、罪犯等口中言說的淫言穢語,撩動自他貪嗔痴的靡靡之音,開一些低級趣味的玩笑,聊一些毫無意義的八卦,自己或拖拽他人浪費暇滿人身的珍貴時光,去玩兒一些毫無意義的遊戲,吟唱傳播讓人產生不善念行的小說、圖文及歌曲,對燒殺搶掠、軍事武力、野蠻殺戮等類話題高談闊論,均屬於綺語。

比如,有些人對國外的軍事特別感興趣,經常與人談論血腥殺戮,都屬於綺語。

如果是一位修行人,特別要注意,若在一個群體或環境中,大家都在討論行持善法,如念經持咒、功德回向等等,卻有人在其中談論讓眾人心思散亂的無聊話題,這不僅自己在造作惡業,也會斷絕他人行善積累資糧的機會,罪過極其嚴重。

如果在眾人念經持咒之時,有人在其中摻雜無聊的廢話,一會兒念經,一會兒講幾句八卦,無論你念了多少經咒都不會存下清淨的善業功德。如果在清淨的僧眾行列廢話連篇,以無聊之語擾亂僧眾,全體的善資糧都可能斷送在這個人手中,亦會損毀施主辛辛苦苦所積的資糧。

如果將外道的咒語認作正法,對不敬佛法或非根器之人宣講妙法,集體誦經時聲音不能合眾拍等等,都屬綺語之列。

有些人對生圓次第一無所知,念修根本談不上圓滿,只會念一些簡單的儀軌和經咒,甚至都無法流利、準確地持誦,就想著以此獲得信財,殊不知會自討苦吃,毀滅相續善根。就像沒有鐵齒鋼牙,如何能吃下燃燒的鐵丸呢?

倘若在念經持咒中打開綺語的大門,盡顯與貪嗔痴相關的言語,必然會損人害己,遺禍不淺。

所以,真正的修行人,常常沉默不語,“不動己心,不亂他心”,不斷反觀自己的身口意,將自己綺語的機會變成精勤念經持咒回向眾生。

綺語的異熟果:根據其動機與程度不同,會投身於相應的三惡道(地獄道、餓鬼道、畜生道),如有些喜歡綺語的人,死後會墮入“拔舌地獄”中受盡苦難。

綺語的等流果:同行等流果,就是生生世世喜歡說綺語,別人指出他綺語的缺點,他還要以嗔心駁斥,不能懺悔與改善。感受等流果,就是雖然身而為人,但不討人喜歡,說話沒有任何威嚴,言語常常語無倫次,讓別人感到不知所云,口才拙劣,持誦經咒不清晰、不準確。軟弱無勢,在大眾之中講話,自己也會覺得毫無氣勢,沒有公信力,沒有人會認可、採納,即使說一些直言,別人卻不會信以為真。這類人往往品行卑劣,常常言不由衷、詞不達意,得不到別人的信任與尊重,經常受到欺騙與誣陷,身邊是非不斷、口舌不斷、家庭不和、親朋疏散,不願與其交流與溝通。

綺語的增上果:來生會轉生到動盪不安、季節無常、收成欠缺等貧荒戰亂之地。就算種樹,也不會有果,樹木紮根不牢,極易倒掉,果實半生不熟無法受用。

綺語的士用果:造作綺語的業會與日俱增,引發綺語的貪嗔痴也在不斷增長,生生世世將延續無邊的輪迴痛苦。

如此,我們應該於日常堅決果斷地斷綺語。

貴人語遲,三思而後行,好好想一想自己說這句話的背後,生起的是不是貪、嗔、痴、嫉妒、傲慢、疑心病等等不良情緒。

說一句話容易,但造業會跟著你今生來世,成為煩惱、痛苦的因。因故,一定要言說利益眾生的語言,善念善行,以充滿慈悲的真實語自利利他,不斷懺悔自己語言的惡業,增長自己語言的威儀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