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宗舜法師:時刻警醒,勿冒無謂之險


時間:2019/4/29 作者:理寧

我們要珍惜自己寶貴的人身,不去冒無謂之險,也不去湊這個無益的熱鬧,任何時候都不要將自己置於不可知、不可控的危險之境。

《梵網經菩薩戒》有“故入難處戒”,其中規定:“若行頭陀時莫入難處,若惡國界若惡國王、土地高下草木深邃、師子虎狼水火風難及以劫賊道路毒蛇,一切難處悉不得入。頭陀行道乃至夏坐安居時,是諸難處皆不得入,若故入者犯輕垢罪。”

蓮池大師之《發隱》對此解釋稱:“問:‘菩薩同流九界,乃至入地獄度眾生,所謂難行能行、難忍能忍是也。今見難而避,則何以異於二乘凡夫耶?’答:‘初心菩薩忍力未充,涉險投危徒死何補。俟彼智舟堅密,仍堪苦海遊行。但其有利眾生,必不避難苟免。’”“忍力未充”而涉險投危,確實是白白犧牲。

《優婆塞戒經》也說:“若優婆塞受持戒已,險難之處無伴獨行,是優婆塞得失意罪,不起墮落不淨有作。”

從菩薩戒戒條可以看出,為了保護凡夫菩薩,佛陀規定在能力不足之時不能輕易涉險,這跟我們古語說的“君子不立危牆之下”、“千金之軀,坐不垂堂”意思近似。

我們要珍惜自己寶貴的人身,不去冒無謂之險,也不去湊這個無益的熱鬧,任何時候都不要將自己置於不可知、不可控的危險之境。在凡夫菩薩之業不定(遇到不同的緣即感不同的果)的時候,保護好自己是第一要務。我們從已經發生的諸多類似事件中,完全能體會到佛陀制戒的悲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