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南懷瑾老師:我一輩子修「無盡燈」的法門,你們也要學這個本事啊


時間:2019/4/29 作者:Happiness Land

」諸女問維摩詰:我等云何止於魔宮?」於是壹班魔女問維摩居士,我們跟著魔王回去了,今後怎麼樣在魔的境界裡修行菩薩道?要注意!這是代表我們問,不管在家出家,在這個世界上就還在欲界中,餓了要吃,冷了要穿,病了要吃藥的,壹切都是魔境界。人怎麼樣在魔境界裡修行?不在魔境界內修,不叫修行。

「維摩詰言:諸姊!有法門名無盡燈,汝等當學。無盡燈者,譬如壹燈燃百千燈,冥者皆明,明終不盡。」維摩居士回答,有壹個法門叫作無盡燈,你們要學。什麼叫無盡燈呢?譬如壹個燈,壹支蠟燭,可以點亮千百支蠟燭,壹千壹萬支都點得亮。只要點亮了,光明永遠不盡。這個道理就是無盡燈。維摩居士繼續說,各位大姊回去吧,在魔宮裡修法,就是修無盡燈法門。這個道理有兩個意義,第壹個意義,真正的佛法在世間,不壹定要出世,在這個世間留著壹點佛法種子的光明,影響更大。所謂壹燈可以點亮千萬燈,「心燈無盡」就是這個道理。第二個意義是內在做功夫的,只要我們自己心中明白了,即使在魔境界也是好的道場,這個痛苦的世界就是西方極樂世界,還去哪裡找個清淨道場?這裡就是了。所以壹燈可以點燃百千萬燈,只要壹點靈光不昧,隨處都是道場,魔宮裡正好修行。

沒有魔的地方是不能修行的啊,沒有魔的地方你修行修不成的,因為你不需要修行了嘛,對不對?沒有魔哪需要修行?譬如夫妻相處,互相是對方的魔,在這裡受得了、空得了、悟得了就是修道。家庭中各分子在壹起都是魔,你磨他,他磨你。有好魔的,大家相親愛的,這個魔是看不見的。不好的魔呢,天天吵,吵死為止。修行在魔宮裡修,是大乘道,在魔法里打得過,才是成就。修道人經過壹層魔障,就跳過壹層道業。俗話講,道高壹尺,魔高壹丈。你能跳得過壹丈,就更厲害了。

「如是,諸姊!夫壹菩薩開導百千眾生,令發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心,於其道意,亦不滅盡,隨所說法,而自增益壹切善法,是名無盡燈也。」你們在魔境中修法,要把自己點亮,把智慧打開,你就是壹盞心燈,在這個世間可以開導教化壹切眾生,可以影響多少人,都能夠發無上正等正覺心。壹盞燈點亮了,可以分燈千百萬盞。壹個菩薩自己悟道了,可以教化人家,不但對自己沒有損害,自己的道理越布施出去,智慧越增加,這個道理就叫無盡燈,你們同學就要學。我這裡給你們講明,因為你們不亮,你們雖然也是燈,是熄滅的燈。

我從上個禮拜起,喉嚨不舒服,發聲困難,好多同學就勸我休息壹陣子不要講課了。但是我不肯停,因為同學們要學啊!還管它有沒有聲音,照樣要它講出來,這要點本事的啊!我吃了壹大堆中藥西藥,壹點用也沒有,只有不理。學佛的人,犧牲自己照亮別人,所以我不肯停,還不是講下來了!這是告訴你們,不要自私,不要為名,不要為利,只有壹番弘揚佛法的心,不要管自己,你充其量講死了嘛!假如在這裡就是講死了也蠻好的,你們把油漆壹漆,打上防腐劑,就算肉身不爛,還可以給你們賣門票收點錢,也不錯,對不對?不要當笑話,就要下這個決心,無私無我,傾你所有布施出去,沒有什麼艱難的。學佛修道就是這麼壹條路子,這就是無盡燈。我看你們來學佛學道,年紀輕輕,非常照顧自己,又懶,又不肯助人,但要求起別人卻非常嚴格,看看這個不對,那個也不對,覺得別人都不是聖賢,難道你就是聖賢嗎?我看你是剩閒,是剩下來沒有用的閒人,有你也不多,沒你也不少的人。你們在家裡、在社會都要幫助別人,犧牲自我沒有要求,就是無盡燈的道理。當然要點亮了自己,這也重要。

「汝等雖住魔宮,以是無盡燈,令無數天子天女,發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心者,為報佛恩,亦大饒益壹切眾生。」所以維摩居士對魔女說,你們回魔宮去,以這個道理去修持,自己作壹個照亮的明燈,影響無數天人天女都發無上菩提道心,這樣才是報佛的恩。什麼是報佛恩,就是大大地利益壹切眾生。

壹般學佛修道人的作法,鐵青著面孔教訓人。維摩居士就在魔境界裡遊戲人間,你們千萬不要帶著壹個宗教徒那副死相,大菩薩道要度壹切眾生,魔就不是眾生了嗎?外道就不是眾生了嗎?你就度不了嗎?你把他們排開了,那你還算是菩薩道嗎?他是壞人更要照亮他,你這個燈就要點啊!所以佛法修道在世間,不在出世間,就在魔道里修佛道,成就了才是真佛道。

《維摩詰的花雨滿天》

平常有人問我,你這麼大的年紀,還忙些什麼呢?我只有對之苦笑,實在說不清楚。因為壹個真正立心做學問的人,實在永遠沒有空閒的時間。尤其是畢生求證「內明」之學的人,必須把壹生壹世,全部的身心精力,投入好學深思的領域中,然後才可能有衝破時空,擺脫身心束縛的自由。這種境界,實在無法和壹般人說,說了別人也不易明白。

任何眾生壹有了生命,就由根本業力帶來了我見,見是觀念。如果這個見能夠解脫,就差不多了。學佛的人講無我,都要別人無我,自己還是有我。無我還先別講,能忘身,忘掉自己身體,就很難了。我每天很忙,有時疲累到了覺得頭和腳位置都顛倒了,累到這樣程度,晚上還要來這裡上課。我是隨時準備下壹秒鐘就倒下去的,充其量走了,根本把身子丟開了,死在醫院和死在路上差不多,也不是差不多,是完全壹樣。該做什麼事就要做到死前最後壹秒鐘,把身忘了,你就沒有事了。所以壹切煩惱痛苦是由身而來,老子說:「吾所以有大患者,為吾有身。」身體這個障礙是非常大的。還不要講身子,要你犧牲壹點點利益為別人,恐怕都做不到。很多學佛的人,故意逗他壹下,要個他喜歡的東西,他馬上就沒有道了,變成了阿修羅。

真正修行修定的人在任何環境都做到不受干擾。我這樣做是因為時間不夠用,所以喉嚨不舒服也不管,什麼都不管,學佛者當如是也,這個身體屬於大家的,用完了就拉倒,這就是慈悲喜捨的捨,以身供養,把自己身體每壹個細胞都佈施供養出去,以這樣的精神才能說是修行。我還做不到,不過那麼吹而已。像主持壹個禪七,因為七天裡每壹個人的壹切,包括每壹雙眼睛、每壹個心理我都要觀注到,所以七天壹搞下來我壹定是大病壹場。現在年紀大了,偶然來壹次的。有些老同學擔心得不得了,「老師啊!你行嗎?」我自己也不擔心,管它呢!上了法場還怕殺頭,那有什麽辦法,誰叫你學這個東西啊!

像最近,白天把跟你們的這些事做完了,回去差不多十二點了,再看些資料就到兩叄點了,然後開始寫東西,壹直到天亮六點鐘,睡壹會兒,很快就又起來了。事情很多,從來沒有鬆懈過。你以為,我每天來這裡,只是陪大家聊聊天啊,在我認為,這不是聊天,我是在方便度化,我都在點你們。這對我來講並不是什麼高興好玩的事。每天,我都要見許多不想見的人,聽許多不想聽的話,講許多不想講的話,做許多不想做的事。所以,你們平常生活就要嚴肅精進,平常修行就要把自己管理好了。不管你是修儒家,道家,什麼家的,就是做個普通人也應該如此。其實,這樣做都會回向你自己,都會成為你自己的磨鍊和功德。

《原本大學微言》《維摩詰的花雨滿天》《南禪七日》《現代學佛者修證對話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