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獨尊湛現:學佛修行千萬不要自欺欺人


時間:2019/4/29 作者:獨尊湛現

阿彌陀佛,大家好。

在修行的旅途中,千萬不要自欺欺人,要用佛法的標尺,進行對自己的衡量。而不是用佛法去衡量他人,千萬不要去對他人的監督。

有很多人都說自己的心,善良慈悲,心量較大,還有的說,我這回看開了,都放下了,能嗎,真的嗎?

現在的學佛者的發心,都是不吃虧,等價交換的心態比較多,舍一得萬的心態較重。這都是屬於貪婪的心,不是屬於善良與慈悲。

其實啥都沒有放下,名聞利養,富貴榮華,情,愛,恨,怨,就是說好像是都放下了,假如其中有一個沒有放下,就等於都沒有放下。

內心,一有一切有,一犯一切犯,一無一切無。

有的人曾跟我說,師父這回我可都放下了,錢,物,等。這個話千萬不要說,十塊八塊錢,百十來塊錢,我也能放下。十萬八萬,百十多萬我也放不下。

都是自欺欺人。就連自己呀,兒女,老公,等那張破照片你都捨不得丟掉,你都能放下啥。可能嗎?

千萬不要自欺欺人。修行是靠真功夫,實際務實照做,而不是靠嘴巴說,憑空幻想。

心能轉境,為什麼現在達不到這樣的效果呢?

心真能轉境嗎?

境本來就是由心而生,因為現在我們眾生的心態迷茫,不知道外境是自心的造作,更不能用恰當的方式去改變。 所以達不到理想的效果,而不是說心不能轉境。

再有,即使聽說了,了解了,也不會去認可、去做。

比如這個人有生命危機,或深受困惑,這都是德不配位必有餘殃,所造成的,要發大心量去發心,布施做功德方能化解,有人信嗎,有人肯做嗎?

還有的人,臨命終時,也要守住錢財。他就不能知道隨身攜帶的不是財物而是業力與功德。

比如,對集體的欺騙,對國家的欺騙,然後去世間假裝行善,其實這不是行善,屬於造業。

無論對工作,對社會,作為一個修行者,都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。

有的在單位,掛名,不工作拿工資,自認為自己有福報,其實這也是造業,消耗自己的福報。就是說對集體,對國家的欺騙,這個罪業比對單獨一個人的欺騙罪過,要大數倍。

希望眾親覺悟才是。不要果報來臨的時候,不知道原因從何而來。

在人生中,每一個細小的事都會落入因果。這是自然規律。

大家要知道,若想讓自己的子女有前途,望子成龍,望女成鳳,方法一定要得當。

培養子女成才,比如莊稼施肥一樣,肥料過多,對幼苗不利,會把根部燒壞,減少他們的福報或生命。過少也不利,營養不足。

無論是任何人都要以德為本。成年人也好,未成年人也好,都要努力為自己培養德行。

子女是家長的影子。家長是子女的榜樣。要想讓自己的子女成才,希望每一位家長要以身作則。

有的人說,師父,我對任何事都是無所求。你無所求可以,但絕不可以不去努力造作,發心做任何事,不圖名利方為純善。

但行好事,莫問前程。只要發心,就會生起,相應的果報。不需要有所住念。

就是說我發心了,要得到什麼,不用這么想,讓它自然的美才是真正的美。

好了,阿彌陀佛。釋桑吉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