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傳喜法師:修行​要如何超越外在的干擾


時間:2019/4/29 作者:定英~蔣德英~仁弘~新善

其實我們每天都是像今天天上的雲一樣,它都是飄過去就飄過去了,再不可能重複。生命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到那個不生不滅的,我們在這個無常的苦海中漂泊,無論你是帶著黃金的手銬腳鐐,還是帶鐵的,還是帶著荊棘的手銬腳鐐,這個六道只不過就是輪迴,這個手銬腳鐐的質量是什麼,質量不同而已,但都是束縛的。我們這個低級生命好像在坐牢一樣,所以叫六道的牢獄,三界火宅。

我們要生起修行的理念,甚至要給自己定功課,強迫自己修行。因為我們輪迴,我們做凡夫已經習慣了,要想走聖賢路還要我們自己生起理智的心來強迫自己,進而能夠歡喜。上根器的就是什麼呢?特別歡喜於修行。現在我們這個時代也很少能見到這種聖賢了,偶爾有聖賢在社會上大家也不知道,也不受禮遇。這個世界更多的人是去追影星,追歌星。所以這個社會是不崇尚聖賢的一個時代,我們怎麼來補這堂課?我們到經典當中去看聖賢的這些大自在,生起對聖賢的嚮往。

修行還有另外一種動機就是對苦的畏懼,對苦的畏懼最好的修法就是觀這個死。泰國、緬甸這邊他們也會修這個的,看著人死了之後怎麼敗壞,也看天葬,對死亡的怖畏,特別對死亡之後三惡道的怖畏。但是我們一般性說三惡道我也很少看到,縱使那些動物,我們也覺得小鳥很好,那個狗啊、馬啊,你不仔細觀察不知道它的苦,所以對三惡道也要去觀察,對輪迴生起怖畏心。對輪迴生起怖畏,對聖賢生起嚮往,對解脫自在、對解脫一切眾生生起神聖之感。

南無阿彌陀佛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