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人想「自殺」背後的真相


時間:2019/4/30 作者:清凡居士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中國有這麼一句話,那個要死的人就這麼說:「死了好!死了好!又省褲子又省襖。」這個人大約也就是這個思想,說死了好!死了好!

講到這兒,我再給你們講,自盡的人都有個鬼,那個鬼怎麼樣呢?就向這個人叩頭。他叩頭怎麼說呢?他就念這個咒,不過這個要死的人,他聽不見。這個咒也就是說:「你死了好,死了好,你快死了,死得越早越好,啊!你快一點死了就好了。」

那麼要自殺的這個人呢,他耳朵雖然聽不見,但是他心靈上通著的。因為鬼有他心通,可以用那一種鬼的魔氣,到你心裡,令你心裡就想:「喔!是死了好。」就相信鬼講的話,心裡能聽到,就相信了。於是就或者吃毒藥,或者去懸樑,或者去跳海,跳金門橋了。喔!就死了!

金門橋那兒也有很多鬼,來回的人,誰若是陽氣盛,他不敢見你的。陽氣衰的那個人──就是精氣神都沒有了──沒有陽氣了,你一從那地方過,他就說:「你死了好,死了好。」拿著,就把你拖下去,拖到你跳金門橋去了。

所以這自殺的人,多數都有個魔鬼,在那兒叫他去,他才死的。

恭錄自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淺釋

冤枉死的鬼需要自己去找替死鬼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種種橫死怨沖天俟機尋找替代緣

善者喜施方便力解結釋愆免熬煎

「種種橫死怨沖天」:誰要與他做替死鬼,他就認為是他的好朋友,與他有緣。譬如意外地方及撞車處,在某年三月有人撞車,次年三月份又有人撞車,過兩年三月份又有人撞車,過三年那兒又撞車,那個地方就有鬼在那要找替死鬼。撞車、水淹、火燒、飛機失事、火車出軌及輪船沉到海里等,都是如此,其中種種說不完。

假如有人上吊死,他也叫你上吊,好做替死鬼。

說到此,我記得我廟上(三緣寺)方丈和尚有位妹妹,他在守孝時,妹妹已結婚。不知道何因?有一日他妹妹忽然想:「上吊死好了!上吊死好了!」正打這個妄想,方丈和尚就知道,當時我師父還沒有出家,方丈就叫我師父去救她。

我的師父是不識字的莊稼人,而我這個莊稼人亦拜莊稼人作師父,所以我的徒弟叫我老土包子。他現在也要學老土包子,其實老土包子不需要學,只要笨笨就行了。

我師父一去,看見方丈的妹妹在那兒一邊哭,一邊梳頭、抹粉,及穿新衣。他見此情形就問她說:「你在幹什麼?」

方丈妹妹說:「我覺得活著沒意思。」

我師父說:「你哥哥叫我來看你,說你要上吊,叫我勸你勿打此妄想。」

方丈妹妹一聽此話便說:「我也不知為什麼盡想上吊死算了,但又捨不得家。」這就是被鬼迷住。

由此看來,這都有鬼。什麼叫「鬼」?有人就是鬼,鬼就是人變的,有多少人,就有多少鬼。有多少人,就有多少佛。

有人說:「為什麼我沒看見佛或鬼?只看見有人。」要知你沒看見的東西太多了,不可以因為你看不見就說沒有。你沒有見到的事還多得很,別掩耳盜鈴,自以為很聰明。

如此就證明「俟機尋找替代緣」,有人替他死,他就可以去托生,這規矩就是如此。冤枉死的鬼需要自己去找替死鬼,因閻羅王亦不管此。

「善者喜施方便力」:善者即是聖者,也就是諸佛菩薩用慈悲喜舍四無量心,用方便法門來為他化解開來。

「解結釋愆免熬煎」:將他的罪愆都予解結及消滅。否則每天這個鬼在橫死的地方,在固定的時候,他都要受極大的痛苦。將他超度後,則一切煎熬及痛苦都沒有了。

恭錄自《楞嚴咒句偈疏解》

問:為什麼有的人一天到晚就想要自殺呢?如何可解?

宣化上人:這是業力所致。有人念《六祖壇經》,有人念《金剛經》,有人念《華嚴經》會好,更要每天懺悔才可以。

問:弟子的妹妹曾有自殺傾向。住校時,便有行為舉止異常,言語不合邏輯。家人曾幫她超度冤親債主,現在病況已改善,但仍會定時發作,請教上人是否有方法可治癒?

宣化上人:念觀世音菩薩就好了,可是要拿出真正的信心來。

恭錄自《金剛棒喝─宣公上人答問錄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