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南懷瑾先生:「打坐」的好處


時間:2019/5/1 作者:Happiness Land

現在告訴大家,為何需要打坐修定。打坐盤腿修定,與明心見性沒有多大關係。真的明心見性,不一定是靠打坐的,但又有絕對的關係。若想回到本來清淨面目,進一步轉換這個色身,就非靠打坐不可。除此之外,無第二條路可走,而且非經修持功夫不可。為什麼?明知那個是自然的東西,但是這個自然的東西,被無始以來的塵埃塗蒙得太多,非清理不可。因此修各種功夫的目的,也就是先清理之後,才能見本來。

——《如何修證佛法》

大家修道一定想到打坐,其實修道不一定打坐,而是管理自心。但現在我們以打坐來講,打坐有個什麼好處呢?過去有許多醫生反對打坐,現在又不同了,因為在美國有很多醫生研究打坐,而且把這個拿來治病,叫做「冬眠治療」,效法動物的冬眠,很有效果。因為洋人高鼻子藍眼睛說的,我們也跟著說對啦。

過去西醫非常批評打坐,認為打坐兩腿交疊,把血管壓住血液不大流通,所以發痲了。說到血管壓住,你看那些勞力挑擔子的,兩條腿上青筋一坨一坨地鼓起來,那是因為用力過度,所以血管曲張受傷糾結了。打坐不會坐出腿上的筋糾結,西醫不了解中國醫學乃至道家氣脈的道理,發痲不是血液流通受阻礙的關係,是因為氣血不清,濁氣沒有下降。氣脈慢慢走通了以後,不但腿不痲,而且兩腿舒服得很。舒服到發快感,因此就不願意下座了。所謂發樂,就包括快感的意思,快感還是粗的。

打坐為什麼對人體有那麼多好處?先不管修道問題,只要腿一盤,手收攏來結手印,心臟的工作就減輕了。我們這個心臟是一個幫輔,隨時收縮舒張,當兩腿一盤兩手一收,人體四肢向外消耗放射的功能就減少了,因此心臟工作可以緩慢,所以後世修道多半採用了打坐。打坐有九十多種姿勢,以盤腿坐比較好,但是也要把姿勢弄清楚。……

現在只講「御政之首,管括微密」的道理。我們打坐時,外形收攏起來就是管理,內心不向外面消耗了,這是打坐姿勢身體「微密」的作用。打坐的姿勢包括那麼多的學問,所以是「微密」。這還是外形,至於內心「管括微密」的管理,就更難了……

這個「管括微密」有什麼要點呢?下面有,是真正「御政」開始的要點。身心收攏來到達「微密」,這個「微密」不是密宗這個「密」,這個時候印度的佛教佛法還沒有來,這個「密」是我們本來文化里就有的。上古的聖人,尤其是孔子在《易經•系傳》中說「退藏於密」,已經說清楚了。如果以《易經》中國文化道理來講,不管佛家、儒家、道家,一切修身養性法門走的都是一個路子,就是「退藏於密」。密在什麼地方?不是身上哪一個點、哪一個穴道,而是密到不可知處,無始無終一念不生,這個謂之密,沒有處所也沒有形象。所以「密」字要研究也很多,唐宋以後佛學密宗進來,真正的大密也就是這個意思,並不是什麼另外一個秘密。…..

「知白」而「守黑」,你要想到光明是從陰中來,陰極就陽生,你也不要厭惡陰,它兩個一樣。所以修純陰、純陽都能成道,就是「知白守黑,神明自來」這一句話。我們大家學佛打坐,也不要求啊!剛剛跟朋友談,也不想成仙,也不想成佛,就是休息。祖師告訴我們:「上德無為,不以察求」,你求不來的。那麼道怎麼來呢?我們可以引用孟子的一句話:「學問之道無他,求其放心而已矣。」你放心了,一切放心,放下來,就會有個答案給你。魏伯陽祖師講的,只要你得定,「神明自來」。這就是後來禪門裡頭的一句老話:「久坐必有禪。」其實久坐不一定有禪,但是這一句話也通啊,只要能「知白守黑」,自然「神明自來」。…..

打坐就是四個字形容「精炁潛通」,你用不著用心的。老實講,何必做什麼工夫!你久坐必有禪。什麼道理呢?因為你這個生命,少使它勞動,本身自然有一個法則在動在產生,你慢慢就感覺到了。不是你做工夫做出來的,你越做工夫它就越跑,你坐在那裡又要想辦法做工夫,又要通那裡通這裡,你說多麼勞苦!道法自然就是「精炁潛通"。

——《我說參同契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