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嘎瑪仁波切:言語及行為的魯莽,是因為心沒有定力


時間:2019/5/2 作者:學佛網編輯阿明

若有人對你說「我對你的心意是好的」,但經常對你惡口相向,久而久之,你肯定會討厭這個人。

惡語傷人,倒不一定只是粗口罵人。例如,雖然某件事情是事實,但你直言不諱,且直言並不是出於善意,這也是一種惡口。

就像某人有精神疾病或身體有殘疾,如果你抓住這點去評論他們,也算是惡口。有人以為不罵人就不叫惡口,有人以為事實上自己講的是忠言,但如果傷害到別人,也是在造惡業。

惡語傷人和挑撥離間是現代人亟需改正的壞習氣。西藏有「一隻狗變成六隻耳朵的狼」的寓言,漢語中也有「三人成虎」的成語,即一個人打了妄語,開始沒有人會相信;但是當他多講幾次以後,別人會產生懷疑;如果三個人同時講一樣的話,後來的人就不得不信了。

我們知道該說的話語,也就是美好的語言。

藉由自己心念的轉變,而改變自己的言行,儘量讓自己的言語和身體隨著善良的心走,避免傷害別人。

所以,與人說話時,我們要學會使用「善巧語言」,一定要避免對別人造成任何傷害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