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念祖:為什麼一句佛號功德那麼大?


時間:2019/5/4 作者:王習訓

一年輕學生問黃老:「為什麼一句佛號功德那麼大,自己念佛反而比別人倒霉?」

黃老說:「不能只求個人名利,太渺小。古人有的一天不遇到倒霉的事就痛哭,想想今人和古人差多少!」

年輕人又說:「考得好受人尊敬。」

黃老說:「是尊敬你的『分』,這樣的尊敬給我我都不要,德、才、學、識、量,你的量太小,你的動力就是要比人家強,這個動力不行,它能使你全垮下來。

「要換一個新的動力才能立於不敗之地,你已有了一個飛躍,由低能到高能,下面就是要由低德、低才、低學、低識、低量到高德、高才、高學、高識、高量完全能夠做到,何況還要加上念佛。老一輩的人時間不多了,更應努力,不然就僵化了。」

於1988年7月17日

(《黃念祖居士點滴開示》,黃念祖講述)

近代所屬是特殊因緣。清朝幾百年之衰,到了咱們這個上一代,上兩代出現的這些人物(對於諸位說,恐怕就是上兩代,我就說是上一代),又是夏老師,印光大師,虛老,西藏的貢噶上師、諾那祖師。這一代人,很特殊啊,一個大的醞釀啊!

一個大的醞釀,大家要知道,幾百年不來這樣的人,忽然間來這麼些。這位中國佛協的也是這麼說,這一代出了很多人,大家共見,這是共同認識到這一點。居士中像楊仁山,像夏老師,像這個什麼許許多多,都是極突出的人物,這幾百年沒有的。就像這樣幾百年所不常見的人,它一時都同時出現了。

而且出現了很多東西,密教從來不來,來了;《無量壽經》從來沒有善本,有了善本了。所以說,咱們這個年輕一點的人,你們要知道,你們要發心的話,你們這個很好的來肩當如來事業啊!

也就可以說,這些大德之來就為的是大家啊,大家不要輕看自己,不要輕看自己。(《講解蓮公開示筆記》,黃念祖講述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