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念祖:散亂固成病,分別引魔軍


時間:2019/4/25 作者:王習訓

「卜度」,老琢磨,我怎麼樣啊?看經也是,啊,這個是什麼什麼位次?這到什麼什麼位次?我這,我怎麼著啦?老卜度、老琢磨,剛念得好一點,哎呀,我這個是不是……,我這個要如何如何——老琢磨。所以它這個都是分別。

‌「散亂固成病」,夏老師的詩。你念佛念得很散亂,亂七八糟,當然是毛病。你‌「分別」就‌「引魔軍」。你說這個話就是這個,大家要切磋,夏老師的東西呀!這是菩薩。我跟你們說,要是不這麼看你就對於這話你不很好去重視。那是肉身菩薩!

我們就是不懂得這平常,我們就非得奇特,他放光,這才是菩薩。對於這肉身菩薩他就是平常,你就不認識,就是不認識,就是這。

這個‌「散亂固成病」,你念佛念得散亂這個當然是病,固然是病。可是你要去‌「分別」去,你就引來魔軍哪。「哎呦,我這念得是好?念得是不好?」你這就把魔軍,八萬四千魔軍都引來了。你那個不過是點病,你再去分別,你就把魔軍都找來了。這兩個份量大不一樣。

所以你就這麼念,你就這麼,好也是這麼念,不好也就是這麼念。念著念著,這裡頭總有幾句它是第一念,自然暗合道妙了,總有那麼一句兩句是近於現量。到了這個時候,這個一句兩句就比你那個散亂的千句萬句不一樣,因為它到了那個時候它是個無限大。你在這個第一念中的一切,它是個無限大。

其他你總有點琢磨,我用功夫怎麼怎麼樣去變化,你那個數字你可以說等於多少億億,億的億次方,億的億次方你也有個數吧,億的億次方和無限大比較,這億的億次方等於零,忽略不記。你有數,億的億次方再跟無限大比你也是忽略不記。

‌「希冀玄妙」,總惦記著開悟。還有的人說,‌「我這念著,我這不是還有這個聲兒嗎?有這個聲嘛,不是還是這個是塵哪!」‌「我這念著還有一句佛號,佛號不是還是有念嗎?我沒有離念哪!」就在那兒瞎琢磨。用‌「離」幹什麼?就多了這個‌「要離」啊。

底下又說,你這個‌「背境向心」。這些境有什麼問題呀?所以求開悟是一個‌「希冀玄妙」。

再有很多人希望見佛、見光啊。那個是親增活佛,那時候日本,親增活佛修了法之後,接著是虛老修了法之後,重慶就沒有轟炸了,那很立竿見影。那時候重慶炸隧道,一死死一兩萬,那苦哇。炸隧道之後他出不來,他憋氣呀!不是說日本人炸彈死的那麼多。

那炸彈的威風我也是領教過,那個炸彈在頂上那爆炸的時候,人在裡頭就蹦起來。就是我住的那個地方,就是從防空洞出來,有的時候一看四面都是火,都燒起來了。

所以我們這個不要希冀玄妙,不要求通啊,不要去求什麼。總之是,一種是想開悟、玄妙,得到什麼一心不亂,總是先有‌「盼著」這種思想;再有嘛,就想見佛、見光、得到殊勝。

那不就是親增活佛來嗎,當時就是炸得這麼厲害。親增活佛來時,有一個人問了一個問題,‌「咱們修密的人,如果修到我能看見本尊,跟本尊說話,這咱們修密的是大成就吧?」親增活佛說:‌「這只是剛剛的開始。」所以大家有很多人就覺得這個密宗感應很快呀,很兌現,就在這個地方上,好像你就是,你看這不是很好嘛?其實這個不算什麼,這個不算什麼。

真正的密宗是第十三地的佛。所以‌「十住心」,第十個心是超過華嚴哪,是‌「秘密莊嚴心」,所以這個在妙覺之上還有啊。《楞伽經》就有這個話。所以達摩拿《楞伽》印心。所以這個經,別死心眼兒,你說我就這本經,只有這個就是絕對的,別的跟這個不一致的就是不行。不一定,他另外他還有經,一個經他是對於這一班人說法,他都有一個對機的問題。

《楞伽》就講妙覺之上還有大覺勝智,還有一位,那就是妙覺之上就是第十三地了。初地、二地到十地,這是十地;等覺、妙覺兩地,十二地;再高,大覺勝智就是十三地。大覺勝智是什麼?就是密宗說的‌「如實知自心」。

所以禪宗的開悟不能小看。但是禪宗的開悟呢,在密宗裡頭排在第八個位次上,華嚴是第九個位次上,密宗的‌「秘密莊嚴心」是第十個位次。這個心,你這個深厚到什麼情形也不一樣。你看見月亮,大雲大霧的時候你看到的月亮是個什麼樣?萬里無雲的時候看見月亮是什麼樣?

所以等覺菩薩見佛性還如霧裡看花,在霧裡頭看見那個花,看見那個佛性。只有佛真正那是萬里無雲,一點雲霧也沒有了。

所以真正的你十二地、十三地就都是。所以到了地上菩薩,就是破一分無明顯一分本心,也就是見一分法身。不過就都在這個問題上透徹的程度不一樣。

但是這個都不是你去希望求來求得來的。你只要有一點想求得的心,你就得不了。這個話大家必須得注意,你這老這老想得著這個,你就得不了啦。

夏老師不是下頭說,你要想這個一心不亂,你就不會一心不亂了,都是一樣的道理。你要想開悟,你就開悟不了了。

那要想見佛,那就壞了嘛,印光法師講這個話,我把印光法師這話在廣化寺一說,當時一個女居士來找我。她說:‌「我就犯了這個病啦。」

真是兌現哪,我估計有人會有這問題,我就在那說了說。那還是估計,沒想到就真是,真有這個情形。她說:‌「我就念觀世音菩薩一輩子,我就想看見觀世音菩薩,我就看見了觀世音菩薩。誰知從此就不得了啦,成天這個東西、這個怪象都來了。就沒法辦哪,成天這滿屋子都是呀。那請坐一屋子人也不行,也是滿的,晚上我也不能睡覺。」

憔悴,形容憔悴。她說:‌「我沒跟人說,我只跟兩個出家人說過,跟您這是第三個人。」說這話的時候,圍了一圈人,大夥也都知道了。

她說:‌「別人告訴我說,讓我念念大悲咒,您看行不行?」

我說:‌「你別念咒了」,我說:‌「你用念咒去壓它,還是跟它作對呀。」

我說這個,‌「從前一個老和尚,種種給他變現哪,這個野鬼呀,他說:『野鬼伎倆千般有盡,老僧不聞不睹無窮啊。』就是個不管它!」

那麼後來福良把這個東西抄了給她之後,她後來她給我道謝,她說:‌「沒有了。」就安了。

這個希冀心就這麼壞。印光大師就說:‌「你沒有得一心之前,千萬不要求看見這個,看見那個。」那這個就是一個很眼前的人,就是咱們現在的人,就是居士林的人。她說,我念觀音,想看觀音,很自然,看見了觀音,誰知道從此天下大亂。所以我們就是說,沒有這個正修行。

後來我告訴她這個公案,從前一個和尚,他就在一個野地上就立了座廟。這個地方本來有妖魔鬼怪的,這些妖魔鬼怪就不甘心人跟那兒住,它不安哪。我們有鬼跟這,我們不安;鬼有人住在它的地方,它也不安哪,它就想趕你走。有的現佛,有的現菩薩,有的現獅子,有的現豺狼虎豹,有的時候現成妖魔鬼怪。

大家全廟都驚擾了,‌「咱們搬家吧。」老和尚不理,就這麼,就不動。三年之後,就什麼事兒也沒有,看不見了。大家說現在都安定了,老和尚就總結了,‌「哎呀,野鬼伎倆千般是有盡」,它總有一天它完啦;‌「老僧不聞不睹就無窮嘛!」

它就是在這些地方,所以我們是要知道些第一義諦啊。現在大家就是容易犯這些毛病,‌「希冀玄妙」,想開悟啊,想得一心不亂啊,想見佛見光、想得感應,還有人想得點奇異功能,或身體得到什麼通達,這都是它都就是流入第二念,你就不是第一念了。(《講解蓮公開示筆記》,黃念祖講述,未經校對,僅供參考)

原文

念佛的人就為十方佛所護持,為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所攝受。同時你真是念佛,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派二十五個菩薩保護你。所以真是真實心在念佛的時候,你就是不受魔擾。(《淨修捷要報恩談·第二十五拜》,黃念祖講述,未經校對,僅供參考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