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黃念祖:萬緣放下,一念單提 沒有菩提心,他萬緣放得下嗎?


時間:2019/5/2 作者:王習訓

真正的‌「萬緣放下,一念單提」,我說菩提心,怎麼後來說到老年人不提菩提心了呢?因為‌「萬緣放下,一念單提」,菩提心在裡頭了,整個是菩提心。沒有菩提心,他萬緣放得下嗎?怎麼能放啊?他一念提得起來嗎?是不是,他這個就是菩提心在裡頭了。

那個五逆十惡,臨終十念能夠往生,這有很多人信不及。齊大爺有次也問:‌「這沒提他發菩提心啊。這《觀經》跟《無量壽經》有矛盾。」我說:‌「他這個就已經是菩提心了。」

那這個話得到證實。答覆人的問話,我有的時候得給人得到證實,我萬一錯了怎麼辦呢?蓮池大師就投我一票,他說:‌「他這十念是理一心。」就給我大大的證實了。他說他這念得不但是事一心,他是理一心了。理一心,無明都破了,還有什麼罪業不能消啊?

這也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。他在那個時候看見了油鍋、看見了什麼東西,知道自個兒就是要進去,就是要炸,他真信了。他這時候不想別的,就是想怎麼免炸。善知識告訴他念佛,有極樂世界可去,這個時候心裡沒有第二件事了,這純到極點、信到極點了。

這個時候的念,你說這是事一心,我們還好懂,說是理一心,那只有彌陀化身的蓮池大師說得出來這個話。只有他說得出來,不可思議啊!所以你真正念的話,就‌「從事持達理持」,這是蕅益大師的話,我把他的兩句話成了一個對子。‌「事持」就是老這麼念,這叫事持,我老念。

所以諾那祖師說:‌「你們修行人就是這個,要永遠不能忘,一個是這一句咒;一個是種子字,兩個不能忘,其中至少有一個不能忘。」所以大家就從小到大,我們這一生就是按這兩句話去努力。

夏老師說:‌「我這一天要不我就念佛,要不我就觀想,要不我手結印,要不我想一句經文,就是永遠不斷。那麼我跟著客人說話的時候,我手結了個手印。」所以他有這個法子之後,他就‌「總之我這個都在佛事之中」。這比諾那祖師這個,我們又開闊一點。

這多少大德印證了嘛,我們要去學習他們,就是要多知道一些方子,個人看自個所需要。

現在這個說是很容易,但就是大家不肯做,所以我們就是要去實踐,去想到這個事,不要安心於被擠掉。

從前夏老師說:‌「你自個去創造條件。」要創造條件,觀想一個字,觀想一句咒,再有結手印。這麼許許多多的辦法想出來,或是想一句經文,種種的。所以說是有些辦法的,是有些辦法的。就是一段一段地練習,要成個習慣,也不是說我想這樣就能這樣。說的是容易,實際好難哪。古人開悟之後,要經過三、四十年才打成一片,坐破幾個蒲團哪。開悟以後還如此,你根本沒有悟過,哪有那麼容易啊。

那麼再結合齊大爺來說這個問題,這個悟,悟這個事,它有各種各色的悟,像大慧(禪師),大悟十八次,小悟無數。他一生經過十八次的悟,那他那個第十八次和第一次,當然是大有不同,有天淵之別。

那天我跟人說,我說齊大爺那個,他說齊伯母情形很好,忽然想到那個《淨修捷要》的話:‌「境外無心,全他即自。」忽然之間就覺得就是這麼回事。全部接受,信了,覺得心也開了。

我說:‌「這個‌『開』好啊,開悟也是這麼開啊,其實就是這麼回事。」

到那個時候人就是……,‌「這麼回事」這句話也沒有,他這就都屬於這一種,就是他心純淨,而不知不覺,不知不覺之中妄想斷了。(《莖草集(二)——黃念祖居士漫談篇》,黃念祖講述,未經校對,僅供參考)

原文

念佛的人就為十方佛所護持,為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所攝受。同時你真是念佛,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派二十五個菩薩保護你。所以真是真實心在念佛的時候,你就是不受魔擾。(《淨修捷要報恩談·第二十五拜》,黃念祖講述,未經校對,僅供參考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