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這一段經文很有用,研究明白一生受用無盡


時間:2019/5/5 作者:念佛拜佛

節選自《六祖法寶壇經淺釋》

◎宣化上人講述

【何名波羅蜜。此是西國語。唐言到彼岸。解義離生滅。著境生滅起。如水有波浪。即名為此岸。離境無生滅。如水常通流。即名為彼岸。故號波羅蜜。】

「何名波羅蜜?此是西國語」:西國語,就是印度語。「唐言到彼岸」:在中國的話,就叫到彼岸。「解義離生滅」:解義,到彼岸的意思,要是解釋明白,就是離生滅;離開生,離開滅,沒有生滅了。什麼叫彼岸呢?彼岸是對此岸而說。此岸是什麼呢?此岸就是生死;彼岸是什麼呢?彼岸就是涅槃。在生死和涅槃中間,經過一些什麼呢?經過煩惱的大海,煩惱就像海似的。因為有煩惱,所以就有生死、有涅槃。你若煩惱沒有了,生死就是涅槃,涅槃也就是生死;生死、涅槃,這二種都是名字而已。有生有死,這叫生死;沒有生死,這叫涅槃。你若是沒有煩惱,有生死,也會沒有生死了。

所以我們為什麼在這兒受生死?就因為有煩惱!這句話很重要的。我們各位記著:我們為什麼有生死啊?就因為有煩惱;為什麼有煩惱?就因為有無明。什麼是無明?你不明白事情,那就是無明。什麼事情你不明白?你說什麼事情你明白?你明白什麼事情?你知道你不明白什麼事情,那就是無明;你若知道你明白什麼事情,那就是般若,就是差這麼一點點。

「著境生滅起」:你著到境上,就有了生滅。「如水有波浪,即名為此岸」:現在各位應該明白了,什麼叫彼岸?什麼叫涅槃?涅槃就像水,本來沒有波浪,你生出來風,就有了波浪。風是什麼呢?風就是無明,波浪就是煩惱。你若不著在境上,就像水沒有波浪似的,心如止水;沒有波浪,就沒有生死。這個道理說得很清楚的,我們在這個地方應該用用功。怎麼我的心裡,就有這麼多的雜念呢?這麼多雜念,就是波浪。你若沒有波浪,生滅就了了;生滅沒有了,生死也就了了。你有生滅,這就叫此岸。

「離境無生滅」:你離開境界,就沒有生滅。「如水常通流」:就像水常常運行不息一樣的。通流,是水常常運行不息,就是智慧光明遍照的意思。「即名為彼岸」:這就叫彼岸。「故號波羅蜜」:所以這叫波羅蜜。

這一段經文很有用的,你若是能用一點功研究明白了,那你一生的受用,都無窮無盡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