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菩薩見貪,如避瘴海


時間:2019/5/4 作者:清凡居士

“二者、貪習交計,發於相吸。吸攬不止,如是故有積寒堅冰,於中凍冽;如人以口吸縮風氣,有冷觸生。二習相陵,故有吒吒、波波、羅羅、青赤白蓮寒冰等事。是故十方一切如來,色目多求,同名貪水。菩薩見貪,如避瘴海。”

“二者、貪習交計”:第二種是貪的習,就是貪心。

“發於相吸”:為什麼貪呢?就因為有一種吸引力,好像吸鐵石似的,把那個東西吸來。

“吸攬不止”:那么貪而無厭,就總想要把其它東西作為自己的。

“如是故有積寒堅冰,於中凍冽”:像這樣,所以就有一種積寒很堅固的冰,在這一種習氣的中間生一種凍冽。

“如人以口吸縮風氣,有冷觸生”:怎么說它是凍呢?就好像你用口,向裡邊吸這個風氣,外邊來的風到口裡,就生一種冷觸來。

“二習相陵,故有吒吒、波波、羅羅”:這也是過去生貪心的習氣和今生貪心的習氣,這兩種的習氣互相陵奪,你想把我戰敗了,我想把你戰敗了,所以有“吒吒、波波、羅羅”,這就都是在地獄凍得苦那個聲音,受那種地獄苦。吒吒、波波、羅羅,這都是打顫顫的樣子,凍得受苦的那個聲音。

“青赤白蓮寒冰等事”:青、赤、白蓮,這就是凍的那個樣子。凍得好像凍的樣子,這就是凍得裂開來,好像青、赤、白蓮的那種樣子,有這種種的寒冰地獄。

“是故十方一切如來,色目多求,同名貪水”:因為這個,所以十方一切諸佛,給這一種多求的貪心取一個名目。叫什麼呢?名字就叫“貪水”。

“菩薩見貪,如避瘴海”:菩薩對這個貪的心哪,就好像避開有毒氣的海,躲得遠遠的!

恭錄自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