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恆傳法師:居士敲法器如法嗎?


時間:2019/5/5 作者:靜者

:請問,居士敲法器如法嗎?

:居士打法器是根據每個寺院的具體情況而定,沒有絕對如法不如法之說。當前寺院僧才貧乏,有些人雖然已經出家,但對許多法器並不精通。這時如果有居士熟悉並且能夠敲打這個法器,那這個居士穿著海清去打也沒有過失。如果說這個寺院有很多法師都能打,有居士去跟法師爭搶,這個肯定是不如法的。總之是要根據實際情況來定。

有一點要特別注意,因為居士有家眷,如果是放焰口的佛事,儘量不要讓他去打這個法器。放焰口是把地獄之門打開,把餓鬼眾生提出來,這個不是鬧著玩的事情。有的放焰口讓居士去上主壇打法器,那麼這個還是慎重為好。打什麼法器是根據什麼佛事,什麼情況來定。在哪些狀況下居士可以去打,每個法師基本都是明白的,在法師們的安排下去打也是沒有問題的。

另外,有時會到公墓里去做超度,這時這些居士們也要注意,因為打法器常常是男眾少女眾多。女眾有時候因為體質問題等各方面複雜的原因,會產生一些不好問題。這個大家也要慎重一些。根據實際情況而定,打法器是讓大家都能法喜充滿,只要發心好、沒有爭執,都不為過。

文字來源:48期《緣苑圓》「恆傳信箱」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