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淨土經典詮釋「往生」這二字的出處(二)


時間:2019/5/6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】淨土經典詮釋「往生」這二字的出處(二)

晚上借著大家打佛七,暨持守八關齋戒的殊勝法緣,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「往生淨土仗佛願力」。前面我們看到了第二大點,「往生」一詞之出處,我們引用六部經典,來說明往生這一名詞的出處。讓我們知道往生指的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前面我們引用了《無量壽經》、《觀經》、《阿彌陀經》、《無量清淨平等覺經》,四部經說明往生都是往生到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。

底下引用第五部經,《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,佛檀過度人道經》,這一部經的經題很長,總共有十六個字,這是漢譯的《無量壽經》。因為經題很長不容易記住,所以古德簡稱為《大阿彌陀經》。這一部經也提到往生這一名詞,請看這一部經的經文:

【《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,佛檀過度人道經》云:其有人民,善男子善女人,聞阿彌陀佛聲,稱譽光明,朝暮常稱譽其光明好,至心不斷絕,在心所願,往生阿彌陀佛國。】

如果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聽聞到阿彌陀佛的名號,稱譽光明,稱就是稱揚,譽就是讚嘆,稱揚讚嘆阿彌陀佛的光明。如同世尊在經上讚嘆阿彌陀佛,光中極尊佛中之王,稱讚佛的光明,也是稱讚佛的德行,稱名也是稱讚佛的德行。譬如諸位你我,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,也是對阿彌陀佛的稱讚,怎麼說呢?因為我們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,將來有一天我們因緣成熟了,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那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,是不是最了不起對不對?它能夠救度我們這樣的凡夫眾生,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不就是你對阿彌陀佛的稱譽讚嘆嗎?不就是你對阿彌陀佛的最佳肯定嗎?所以當我們每天念佛,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之後,後來的佛弟子,一看我們平生的念佛,結果真的臨終非常的自在,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那後來的佛弟子,對阿彌陀佛就更有信心,對不對?對。

譬如說我們念佛會,現在正在打佛七,有人在打佛七之中,念佛念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,到了晚上九點半,大家都準備要回家了,結果他還坐在拜墊上,仔細一看沒有氣了,已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。身上散發出異香,而且臉色非常的好看,很紅潤、很安詳,這樣徵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很多人知道之後,就會很想來念佛,參與佛七的法會活動,對不對?對。所以師父經常勉勵大家,好好的修福修慧念佛,將來死好看一點給人家看。因為這是對阿彌陀佛名號最佳的肯定。如果我們個個念佛,念到預知時至,那不得了,光是你一個人就可以度很多很多的眾生念佛。

譬如說你每天很精進的念佛,以前上班八小時,現在放下了不上班,現在改上阿彌陀佛的班,八小時用來念佛不工作,不得了,念個三十年,每天念佛八小時念三十年,念到預知時至,一個禮拜前,阿彌陀佛就現前跟你授記,佛弟子某某人我乘本願力,下個禮拜的今天早上九點,現前來迎接你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好好的準備準備。果然一個禮拜後早上九點,阿彌陀佛準時來迎接你了。那不得了,把你平生的修學點滴寫下來,成為往生的傳記,就可以度很多很多的人,對不對?對。所以大家如果肯一天用八小時的時間來念佛,念三十年,說不定真的讓你念到預知時至。或許你會說:師父我不想再活那麼久,三年也可以,不過師父看你們都很有福報,不要說三十年,至少再活個六十年也沒問題。這六十年就好好的一心念佛,稱讚阿彌陀佛的光明,非常的妙好。

底下這一句經文才是重要,「至心不斷絕」,至心不斷絕那就表示稱讚阿彌陀佛的真誠心不斷絕,指的就是念佛不退道。不是今天念佛明天就不念佛了。師父經常講,每天都要做三件事情,吃飯、睡覺、念佛,你有沒有每天把這三件事情做好?第一件事情是什麼?念佛。答對了。有人說吃飯,第一件事情是念佛,第二件事情呢?不對。睡覺,睡覺比吃飯重要。因為肚子餓了找東西來吃,但是有時候睡覺睡不著很難過,對不對?睡得飽比吃得好還要來得重要。所以大家晚上回去,要好好睡覺知道嗎?阿彌陀佛二十四小時,護佑著我們念佛人,讓我們不論行住坐臥,時處諸緣念這一句佛號,當然就是至心不斷絕。

「在心所願,往生阿彌陀佛國」,這一句話可以說,令我們看了內心也相當的欣慰。隨你的心愿,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。所以當你每天念佛不間斷,不退道,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是一定的。阿彌陀佛雖然很慈悲,但是如果你不念佛,不能跟阿彌陀佛感應。如果你不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你也不能跟阿彌陀佛相契。所以眾生要有感佛才有應。鼓雖然能響聲,但是鼓不打不響對不對?路不走不到,佛號不念不能往生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