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什麼是極樂世界?


時間:2019/5/8 作者:念佛拜佛

心裡淨,佛土就淨;佛土淨就是快樂。

◎節錄自《六祖法寶壇經》淺釋

什麼是極樂世界呢?在你自己色身,就是極樂世界。你心裡淨,佛土就淨;佛土淨就是快樂。心裡淨,就沒有一切的染污法,即便在染污上,也會變成清淨,也不會被染污法所轉。所以說自己這個色身──有形相這個色身──就是個城池。

眼、耳、鼻、舌,就是個門,眼睛也是個門,耳朵也是個門,鼻子也是個門,舌頭也是個門,再加上這個身,這是五個門,所以說「外有五門」。內裡邊,你有一個意念,這意念也做為一個門,因為它有開有合。你這個意念,有的時候想,有的時候又不想了。

人的心,就譬如地,這個地,就是極樂世界那個黃金為地。性就是一個國王,這個國王,就是阿彌陀佛。什麼是阿彌陀佛呢?你自己的性,就是阿彌陀佛。你阿彌陀佛這個自性,也就住在你自心的裡邊。你這個性,要是明白了,你知道你自性是存在的,在這兒如如不動、了了常明,這也就等於這個王在這裡一樣。你性要是去了,這個王也就沒有了。你明心見性,這就是彌陀現前。

你的自性若是在你身上,你這身心,也就是存在的。你的自性若是走了,這個身心,也就壞了,沒有了。佛要向自性裡邊修,自性是佛;你要在自性上用功夫,才能成佛呢!你不要到外邊去找,不要向外馳求。

這個自性,也就是佛性;佛性,也就是我們的自性,我們自性和佛性,是無二無別的。所以你若想成佛,必須要在自性裡邊用功夫,就是自淨其意志;你自己把自己的心性清乾淨,就要把所有的習氣毛病,都去盡了。你自己若不去你的十惡八邪,不去你自己的毛病,你想要成佛,那是無有是處的。所以莫向身外求啊!

你自己不明白自性,你迷失了你的自性,你忘了你的自性,這就是眾生。你自性若是覺悟了,覺悟一切的惡法不要做,覺悟一切的善法必須要修,所以就斷惡修善,這就是佛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