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耽空守寂落頑空


時間:2019/5/9 作者:念佛拜佛

這就和皮球里那種空的境界是一樣的,什麼用也沒有。

◎節錄自《六祖法寶壇經》淺釋

耽空,就是執著到空上;守寂,守著這種空寂。你不能說是:「我坐在這地方,什麼也不學,我就空了!」那變成一個頑空,什麼用也沒有。好像皮球里也是空,但是那個空,什麼用也沒有,被皮球在外面包著,裡邊雖然是空的,你一點也不能利用。

這耽空守寂,也就和皮球里那種空的境界是一樣的,這叫頑空。那種空,你說有什麼用?一樣是空,但卻不是像虛空的空,那是頑空。所以那就表示這個人,一天到晚那麼坐著,死坐死坐的,他就百物不思,什麼也不想。坐到這個地方,到吃飯的時候,他吃飯;到睡覺的時候,他也睡覺,但是他什麼也沒幹。睡覺還有作夢的時候,他坐在那個地方,連夢都不做,你說這可憐不可憐?把光陰都空過了,這就叫耽空守寂。

要怎麼樣子呢?你要廣學,看很多的書;多聞,多聽講。好像現在我們聽經,學習佛法,這就是多聞。所以好像有一些人,他也想學佛法,但是他不聽經,也不實在去學佛法,自己根本就一竅不通。你問他佛法的道理,他說他都懂了,可是他什麼都不懂,這就是這一類耽空守寂的人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