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徹悟大師:但失人身者,如大地土,得人身者,如爪上土,人身豈易得乎?


時間:2019/5/9 作者:淨心淡淡

一真為生死,發菩提心,是學道通途。二以深信願,持佛名號,為淨土正宗。三以攝心專注而念,為下手方便。四以折伏現行煩惱,為修心要務。五以堅持四重戒法,為入道根本。六以種種苦行,為修道助緣。七以一心不亂,為淨行歸宿。八以種種靈瑞,為往生證驗。此八種事,各宜痛講。修淨業者,不可不知矣。

眾生所以輪迴者,六道也。余趣眾生,為驚瞋苦樂所障,無暇向道。可以整心慮、趨菩提,唯人道為能耳。但失人身者,如大地土,得人身者,如爪上土,人身豈易得乎?人道眾生,從生至壯,以及老死,眼之所見、耳之所聞,無非世間塵勞生死業緣耳,佛法豈易聞乎?得人身已難,況得男子身、六根具足尤難。聞佛法已難,況聞彌陀名號、淨土法門尤難。何幸而得難得之人身?何幸而聞難聞之佛法?聞之而猶不肯信,不深為可惜也哉。不信姑置。即如信者,信而不願,猶不信也。願而無行,猶弗願也。行而不猛,猶弗行也。行之所以不猛,由願不切。願之所以不切,由信不真。總之生真信難。信果真矣,願自能切。願果切矣,行自能猛。真切信願,加以勇猛行力,決定得生淨土,決定得見彌陀,決定證三不退,決定一生補佛。既得生淨土矣,曠大劫來生死業根,則從此永斷。既一生補佛矣,至極尊貴無上妙覺,則便得圓成。此一念真信所關係者,豈淺淺哉?苟非障道緣薄、生死業輕、久種善根、宿因深厚者,何以能爾?然吾人無量劫來,業力輕重、善根深淺,皆莫得而知。但業力由心轉變,善根在人栽培。是故宏法者,不得不善巧方便,懇切開示。而學道者,不可不竭力奮勉,勇往直前。但一言入耳,一念動心,皆可轉變業力,皆能栽培善根。雖聞種種緊要開示,都無一言所入。雖遭種種逆順境界,曾無一念奮發。是為真業力深重。真善根輕鮮,則亦莫可如何也矣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