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宏圓法師:佛開闡妙法,大地震動的七種原因


時間:2019/5/10 作者:宏圓法師講淨土

宏圓法師:佛開闡妙法,大地震動的七種原因

【普佛世界,六種震動。】

這是第四地動瑞。普佛世界指的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娑婆世界。釋迦牟尼佛教化的三千大千世界,也就是我們這個此土叫娑婆世界,就是三千大千世界都在震動。六種震動是動、涌、震、擊、吼和爆,這六種動相,我們來一個個的解釋。

動,就是搖揚不安,也就是搖動稱為動;六方凹凸稱為涌,比如東方凹下去西方湧出來,西方凹下去東方凸出來,這叫做涌;震,就是隱隱的有聲音;擊,就是擊打、扣打,就像我們用大門上的門環去扣大門的聲音,這個叫做擊;吼是什麼,就是磕碰所發出的聲音為吼,這種聲音稍微比較大聲了;爆,就是發出的聲音令人吃驚。這六種震動裡面也各有大中小三種,三六一十八,所以總共是十八相動。經文中說六種震動是總說。大家就會說了,這種震動是不是令人非常恐怖?不是這樣的。為什麼要有六種震動呢?我們大家對六種震動,讀經的時候總有一種誤解,我們看看為什麼要有這六種震動。

《勝思惟梵王經》中說,有七種原因:第一是驚怖諸魔,第二種是令聞法的大眾不起散心,第三是讓放逸的人而自覺悟,第四、令大眾念法相,第五、令大眾觀佛所說法,第六、令成就者得解脫,第七、讓大眾隨順問正義,這七種的原因成就這六種震動。窺基大師在《法華玄贊》中說,這七種也可以作為這裡示現六種震動的原因。

摘自宏圓法師講《妙法蓮華經》講義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