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雖然很容易修,難就難在信


時間:2019/5/10 作者:淨心淡淡

住真實慧這一句,是一切妙行之大本,為無量人天開正眼。我們明白了,智慧重要,別的不重要。智慧是什麼?是自性本有的。能大師說的,自性本來具足,具足什麼?第一個就是智慧,無量智慧,是自性本有的,無量德能、無量才藝。真正一切無量無邊,自性本有,不是外頭來的,這個一定要知道。我們怎麼把智慧丟掉了?一念不覺而起無明,不覺就是無明,無明就是阿賴耶,就是妄心。妄心相續,就回不了頭來,它的頻率太高,我們也掌握不到,所以愈迷愈深。愈深愈迷,起心動念都在造業,六道輪迴裡頭,業有善惡,造善業感三善道,造惡業感三惡道;換句話說,出不了六道輪迴。墮到這裡來太可怕了,當時墮下來不覺得,墮下來之後出不去,這一下才痲煩。

諸佛菩薩有方法,八萬四千法門度眾生,要遇到緣,這個遇到緣比中獎難,太難太難了!因緣要聚合,好,正好對著你的緣,契你的機,很容易解脫,修行證果。如果講的這個經教,跟你的緣不相應,白教了,你不能接受,你修行修不好,不是你修的。所以只有淨土這一門,什麼樣的根性都適合,上從等覺菩薩,下至地獄眾生,普度。但是這個緣難信,雖然很容易修,難就難在信,你不相信它,你對它有絲毫懷疑,臨命終時障礙你往生,不能往生,這個痲煩就大了。所以我們今天要重視,我們遇到這部經,這部經把這個問題講清楚、講明白了,我們這一生有救了。

要真搞清楚,我還有懷疑,我對這個地方還有留戀,那就是你的願心、信心不夠,不足,不足不能往生。一定要足,足怎麼樣?徹底放下,對娑婆世界沒有絲毫留戀,真放下了,你的信願才夠得上標準,才行,不是這樣的時候,往生難。所以為什麼念佛的人多,往生的人少,這是事實真相,統統是信願不足。不能說沒有信願,沒有信願你不會聽《無量壽經》,你不會念阿彌陀佛,你有信心,信心不足,好像那分數不夠,人家要六十分及格,你只有三分五分、十分八分,跟這個標準偏差距很遠。所以,你不會被錄取,佛不會跟你感應,道理在這裡。

我們學經教,無非是加強認識,加強認識的目的就是對它不懷疑,真相信了,取得西方極樂世界往生的緣分,這個先取得,這個重要。隨時隨地把佛號提起來,不要忘記,這個佛號是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下用的,到極樂世界分班,你分到哪裡,憑這個。能不能去?憑信願。這總得搞清楚、搞明白,不能夠含糊籠統。

恭錄自《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》(第216集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