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道證法師:真心信佛的人業​障不深重


時間:2019/5/11 作者:紫竹林中觀自在~{釋新善}

彼佛光明無量,照十方國,無所障礙

一切的經典,只是一部經;千差萬別的講法,但是不二的。湯姆看什麼經都是“一向專念阿彌陀佛”,這種一向是白毫的一向。

講到“發菩提心”,“信願”的“信”,我們可以看《大悲心出相陀羅尼經》的一段話:“若諸眾生侵損常住飲食財物,千佛出世不通懺悔,縱懺亦不除滅,今誦大悲神咒即得除滅。一切十惡五逆,謗人謗法、破齋破戒、破塔壞寺、偷僧只物、污淨梵行,如是等一切惡業重罪,悉皆滅盡。唯除一事,於咒生疑者,乃至小罪輕業亦不得滅,何況重罪。”

這一段經文已經講出罪業的力量和佛法力量的比重,講出自力和佛力的比重。如果靠著自力懺悔,那么是千佛出世也懺悔不滅的罪過,在誦大悲神咒的當下即得除滅。

我們念佛也要體驗到這種力量。自力的懺悔所沒有辦法達到的事,只要一聲佛號就可以解決了。對於相信的人,內心一舉佛力和法力,就是極大的重罪也立即就消滅了。注意這個“即滅”的“即”,並不是要念很多次、很多天、很久都還沒有甚么訊息啊!這是馬上就有作用的。

開關一按,燈就亮了,不是要按很久啊!

對於信心具足的人,也就是有菩提心的人,和爸爸一心的人,一切業障,是悉皆滅盡的。哪裡會有甚么深重的業障會一直掛在心頭和口頭呢?

湯姆以前很笨啊!跟上了業障深重的流行。凡是相信業障重的人,信力已經用掉,用去信業障了,哪還有甚么力量信佛、信法呢?所以是小罪也不得滅的。

沒有真正信到佛力的偉大,當然是“疑”了。所以事實上只有一件事,使得我們修行有障礙,使得我們願望不能達成,使得小罪輕業也沒辦法滅,那就是“懷疑”啊!

這是“萬法唯心”的世界,你心裡信著業障,現出來當然是業障的相啊!你心裡信的是佛,現出來當然是佛啊!

對於一個看了《大悲心出相陀羅尼經》,就完全相信的人來講,不管他有過甚么罪過,他就會認為“一誦大悲神咒所有的罪障都會滅盡的”。他只要念一遍,就都滅盡了,還有甚么需要討論的嗎?這就是“信成就”啊!在他完全相信的時候,他誦大悲咒,當下就是觀音菩薩啊!就是經上所說的:“受持身是光明幢,受持心是神通藏。”他就是觀音菩薩啊!當下就是“千臂莊嚴普護持”,這還有甚么疑惑呢?

無論是甚么奶(註:指佛的法乳),都是以此為主要的成分哪。

不知道是誰先流行起那一款的口頭語──“業障深重”這一類的話,像一般世俗流行的“傷腦筋”,腦筋壞了那事情還小;最要不得的觀念就是叫做“業障深重”,只有上一句業障深重,沒有下一句的轉折,多可怕啊!這種觀念會叫你萬劫不得翻身。

業障深重是多深?有多重呢?如果和爸爸的慈悲大力來比,是誰深?是誰重啊?

《阿彌陀經》明明說:“彼佛光明無量,照十方國,無所障礙。”

明明佛光是無障礙,你障從哪兒來啊?為什麼偏偏要和佛抬槓?說我有障礙啊──業障深重。好吧!愛抬槓的孩子就給他一支槓槓,讓他去扛得很重。

所謂的業障就是這一隻槓槓啊!愛和佛抬槓的這隻槓啊!佛說無障礙,他說有障礙。這款孩子是信還是不信啊?他到底是信佛還是信障啊?孩子們要想想,除了這個觀念,這支槓槓的障礙以外,更有甚么障礙可以障住佛光呢?

所謂業障深重的眾生,就是戴著墨鏡的美目鳥啊!這一款帶著墨鏡的美目鳥就是爸爸最急切要把他抱來摘掉眼鏡的。好好一個“舍利弗”,好好一隻美目鳥,為什麼要帶著墨鏡呢?把無量光明給瞧成了五濁惡世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