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道證法師:陪病人念佛的經驗


時間:2019/4/11 作者:漯河天地秀

以前我在醫院當醫生,發現很多的患者,不能夠接受傳統寺廟的念佛韻調,因為使他們想起死亡辦喪事,所以他們內心有排拒的感覺,而且重病病人氣力很衰弱,呼吸尚且很喘根本沒有辦法拉長音來唱念佛號,所以通常我只能夠和著病人的呼吸速度,直稱『阿彌陀佛』,就像一般講話的速度,念『阿彌陀佛』,他們比較用得上。

為了要順應病人的需要,我就試著錄這樣的佛號給他們,而且為了要避免初學的人覺得氣氛太沉悶,或感覺太單調,沒有興趣學習持念,於是就試著採用他們喜歡的音樂作背景,這樣聽起來一個字一個位元組奏比較清楚,比較有韻律感,他們念起來感覺輕鬆快樂,就歡喜繼續念下去。我行醫時傻傻地嘗試勸導每一位病人都念佛,中間曾碰了很多釘子,遇到很多失敗和考驗,也慢慢地了解病人的心情需要,試著做改進。

後來才發現這種念佛方式是病人最歡喜接受的,而且是最容易上口、容易跟著念的,我用這種方式陪病人念佛,代替了很多安眠藥和止痛藥。

說實在,念佛重要的是念阿彌陀佛萬德洪名,用什麼調子、用什麼韻律都無妨。一個能夠靜心專注的人,怎麼念都能夠靜心專注;不能夠靜心專注的人,就是自己跑到深山的古廟去唱某個特定傳統的調子,也照樣會打妄想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