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道證法師:一個祛病延年、簡單、有效、增福消業的佛家養生秘訣!


時間:2018/6/18 作者:芬陀利華

文/道證法師

現在很多人都會去拜佛。拜佛不僅僅能消除業障,增長福慧,還可以讓人的身體健康,祛病延年,怪不得有人經常會說拜佛就是最好的運動!

今天,我們一起來了解正確的拜佛方式,獲得拜佛的巨大利益吧!

拜佛的醫學原理

“業障”這兩個字,淺顯一點說:“業”就是行為,“障”就是障礙,也就是由過去種種行為累積下來所產生的障礙,不論是身體或是心理的障礙。所謂過去的種種行為包括我們心裡想的念頭、嘴裡說的語言和身體的行為。

為什麼說念佛、拜佛可以消除業障呢?因為在拜佛的時候心念要調整到“恭敬”而且“清淨”的狀態,口裡念佛沒有其他的雜話,達到“言語清淨”,身體的動作是柔軟、謙和、恭敬的,這樣身、口、意三方面都清淨恭敬,就可以消除過去的障礙。

這也是在訓練“動中的安定”,仿佛把水管不斷地灌水、沖洗,慢慢地就可以流暢而清淨,可以開發出潛能,也可以活化身體各部分的機能。

以前師父說:拜佛是最好的運動,比氣功和太極拳更好,當時還不能體會,後來在拜佛中發現很多拜佛的好處,以及拜佛和醫學原理的相應關係才漸漸理解這句話的意思。

拜佛是使我們身、口、意清淨的運動,可以和佛相應,當然也可以治病。

強化內臟、增加細胞帶氧量

現代人精神很緊張、壓力大,全身的肌肉不自覺地都是很緊繃,而且因為缺乏運動,整條脊椎都很硬很難彎曲。

脊椎一節和一節中間的縫隙是神經和血管通過的地方,由脊椎出來的神經是負責管理各個內臟的,如果脊椎一節一節擠得太近就會壓迫到血管和神經,哪一節的血管神經受壓迫,那一節就會出問題,它所支配的內臟功能就會漸漸壞掉。

因為脊椎太擠了,血流不通,所以不能輸送充分的營養和氧氣給內臟細胞,細胞若是欠缺氧氣就容易變成癌細胞,所以我們的姿勢、動作和呼吸對整個病情有很大的影響。

幫助消除身心的障礙

拜佛的動作如果正確就可以幫助消除身心的障礙。

因為拜佛的時候要把頭很柔軟地低下來,儘量低垂到下巴可以貼到胸骨,這個動作可以把脖子的脊椎一節一節地拉開,所以送到腦部的血流就會比較充足。

拜佛矯正脊椎,消除腰酸背痛

拜下去的時候,人一面蹲下來,一面又把腰彎下去,最好彎到肚子可以貼到大腿,這個動作可以把脊椎兩旁的肌肉都拉長放鬆,使得脊椎的隙縫可以拉開,這樣對整個內臟的血流和神經有很大的改善作用。

拜佛時雙手本來是合掌,但在跪下去之前把雙手先放開放鬆,按在地上作支撐,然後膝蓋才跪下去。跪下去之後腳底要翻向上,人就坐在後腳跟中間,然後上身俯下來把頭部印堂的部位貼在地上,要注意這時候眼睛必須要打開。

這個動作可以矯正我們的脊椎,因為人類為了要維持站立的姿勢所付出的代價就是腰酸背痛,一般人站立的時候,腰的部位比較緊張,所以腰椎都會向腹部的方向塌進去,這樣會使腰部的脊椎一節一節擠得太緊造成壓迫的障礙。

拜佛可以消除這個障礙,也就是“消業障”——矯正塌進去的腰椎,使它再度向背部的方向膨出來,也就是把擠得太緊的脊椎都拉開,消除壓迫。

拜佛增加肺活量,打開心量

在趴下去的時候,同時兩隻手很柔軟輕鬆地向前伸出去,準備來接佛的腳,手大概伸到離頭頂一個拳頭的距離,同時兩邊的腋下要儘量地張開,它的意思是打開我們的心量,也是增加肺活量。

在手伸向頭部前面以後,就把手心翻向上面,這個動作表示“我決定要轉變自己的心境,來迎接佛的光明”,也是“我要盡我的心來供養佛,一點都沒有保留”。

這個時候要觀照我們的手指頭,像蓮花的花瓣那么柔軟輕鬆,不要用力,以雙手的蓮花來接佛的腳,這個動作是提醒我們:蓮花的開放並不是靠外面的力量,而是靠內部自覺的力量,我們的心花開放也是一樣。

這時候要觀想大慈大悲的佛站在我們的雙手蓮花上接受禮拜。我們可以和佛面對面,這是多么歡喜的事啊!這時候自然會由內心笑出來。

我們再觀想佛放出清淨慈悲的光由我們的頭頂照進來,使全身心都清淨光明。一切的病痛就好像黑暗,若是有光明就沒有黑暗。我們再觀想所有的眾生都和我們一起沐浴在佛的光明中。

吐盡陳積廢氣,吸入清淨佛氣

我們一般人好像時常都在呼吸,但是事實上很少人知道怎么呼吸,很少人能有完全又徹底的呼吸,為什麼呢?

你可以觀察:只要人在忙碌的狀態,或者是心在注意外面的事情時,他的呼吸就會很短、很淺,甚至有時候會在半停頓的狀況,尤其心情不好或生氣的時候。

這種呼吸會使我們體內骯髒的空氣沒有辦法吐出來換新鮮的空氣,久了以後就會累積污濁的空氣在體內,造成缺乏氧氣。

細胞缺乏氧氣很容易發生癌變,容易得癌症。我們拜佛可以調整呼吸,使呼吸變得徹底又完全,所以拜佛也是很好的“氣功”。

我們拜佛的動作自然會使得我們徹底地“吐氣”,使全身的廢物、污濁的空氣都吐乾淨,然後五體投地的時候,因為全身肌肉放鬆就沒有阻力。在沒有阻力的狀況下,自然“吸氣”就會很深很完全,血流也會因為深吸氣的吸引作用,很順利地流回心臟再打出去。

我們每一個細胞都能在拜佛中得到豐富的滋養和氧氣。當拜完要站起來的時候,最好趁著吸氣的時候,運用吸氣的力站起來,就不必費力。

一即一萬

慢慢地,一千拜、一萬拜都只不過是眼前這一拜而已,根本不需要去掛礙,更不必費心去想下一拜,只要時時刻刻拜好眼前這一拜,享受眼前這一剎那和佛面對面的時光就好。

古人說:“萬古長空,一朝風月。”萬古以來廣闊的天空,就是眼前你看到這一時的風月,每一個一朝風月都是萬古長空。所謂“遠快樂無憂”就是每一個“現在”都快樂無憂。

其實,佛本來就告訴我們:一切眾生都有佛性,都能夠覺悟而快樂無憂,但是因為我們心裡充滿了妄想和執著,每天煩惱被亂七八糟的思想牽引著,所以沒有辦法快樂無憂,本來有的佛性、力量和潛能也發揮不出來。

其實我們也可以選擇把妄想執著當作垃圾一樣丟掉,來享受清淨自在的本性,這是沒有人可以阻攔的。但是我們莫名其妙地很喜歡“占有”,就是占有著痛苦、黏在痛苦上不能自拔也甘心。

假如現在不能夠開心歡喜地發揮生命造福大家,那么說實在,爭取明天也沒有用,爭取更長的生命也沒有用。喜歡一句老話——即使明天是世界末日,今夜我仍要在園中種滿蓮花,以清風明月的胸懷歌詠阿彌陀佛。

本文摘自道證法師《毛毛蟲變蝴蝶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