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我們為什麼有這麼多違緣障礙?


時間:2019/5/12 作者:學佛娃娃

現在很多人都有一些違緣障礙,為什麼呢?就是因為決心不大,信心不足。若是決心大、信心足就沒有違緣障礙了!還是自己的毅力不夠啊,沒有堅忍不拔的毅力——為了希求正法、為了修持正法不懼刀山火海的毅力!

表面上看這是苦,實際上一點兒也不苦。密勒日巴看起來挺苦,無衣無食,住在山洞,但人家沒有感覺到苦,也沒有覺得孤單啊?為什麼經常講密勒日巴?就是要學習密勒日巴這種求法的精神,要有這種堅忍不拔的毅力。

你們真的太可憐了,違緣障礙太多了!這些違緣障礙是怎麼來的?就是因為沒有信心、沒有決心,信心不夠、決心不大造成的!寺院開法會,路上有一點點土石流就動搖了,有一點點違緣障礙就動心了…...為了求法,受點苦是福啊!在這個過程中經歷點磨難能給你消多少業啊!因為你是去求法、求解脫的,不是去造業,不是去搞世間法的。

現在我們上課、打坐也是,都說沒有時間。怎麼能沒有時間呢?若是你真有這個心,少睡一個小時或少吃一頓飯就OK了嘛!你們還是沒將修法放在首位,而是將睡覺吃飯放在了首位。這幾天有些居士講以前在家裡受八關齋戒晚上特別餓,但是在這裡天天受八關齋戒卻不知道餓了。來這裡信心增長了,就不知道餓了。

若是你真有希求正法之心,真能感受到那種法喜,不睡覺還能困嗎?不會的。打坐、靜修、觀想都是入定,一分鐘等於你睡一百個小時,那樣你還能昏沉嗎?有些人一聽法一上座就困了,這就是沒有信心,沒有法喜。這幾天有些人聽一兩個小時法感覺像幾分鐘似的,這就是用心和不用心的差別。真正有信心就沒有難的了,不吃飯不是問題,不睡覺也不是問題,那還有什麼問題啊?

像家裡有人反對你學佛等等諸如此類的事情,其實都是你自己的業障。若是消業就要有願力,願力沒有超越業力,那是你自己的願力不夠,其實就是信心不足!若是你有特彆強烈的信心,眾生都會被你感化的。說到底還是自己的定力和智慧不夠,總是看別人的臉色,總是在乎別人的想法。

你們就是這種緣分,他這樣障礙你都是你自己結的惡緣種的惡因,所以現在就要靠堅忍不拔的毅力去改變。不要跟他們爭、跟他們犟,你自己發心到位了,信心具足了,自然就能感化他們了。他們被感化了,自然就喜歡你,隨順你了。也許你在這邊學的時候,他在那邊樂呢,感化了就等於通上電了。一切都是唯心所現、唯識所變。若是自己心自在了,一切都自在了。

——摘自《生活中的安忍波羅蜜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