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世間事離不開因果定律,就不要操心了,有佛菩薩在做主宰,有護法龍天在執行


時間:2019/5/13 作者:王習訓

章嘉大師告訴我,真正發菩提心續佛慧命,弘法利生,他說你的一生都是佛菩薩替你安排的,你不要操一點心。我聽了非常安慰,一生隨緣,佛菩薩安排的。順境逆境、善緣惡緣統統要隨順,在隨緣裡面修行。修什麼?修不染著。這都是章嘉大師教的,我學佛的基礎是他老人家奠定的。學不執著、不分別、不起心、不動念。不起心、不動念太高,不是我們凡夫能夠修成的,所以修不執著、不分別,學隨緣。環境,順境、逆境都好;人事,善人、惡人也好,在這裡頭把自己的習氣磨鍊掉,用平等心看待,用真誠心對待。好在我一個人,兩手空空什麼都沒有,也不怕人騙我,也沒什麼當好上的,一無所有,住在居士家裡。跟一批年輕的學生朋友結了緣,那就是台灣的大專佛學講座,跟他們結了很深的緣。這些學生畢業之後到海外去留學,散布在全世界,跟我都有很厚的交情,邀請我到國外去弘法,這個緣也是佛菩薩安排的。一生沒有道場,我們用網路將近二十年,用衛星十一年,只要很小一個攝影棚就可以,沒有聽眾,跟什麼人都沒有干擾。這樣平平安安度過五十五年,我們感謝佛菩薩。老師教我,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,這都是真的,不是假的,教我修三種布施。我做了六十二年,財布施、法布施、無畏布施,不拘多少,一毛、一塊錢都好,一定要有布施的心,捨己為人。不要想到為自己,想到自己你就錯了。為什麼?自私自利的念頭生起來了。沒有自己,只有正法久住。晚年皈依淨土法門,只有一個心愿,求生淨土,還有餘力,幫助正法久住。你要問我自己,我就老老實實告訴你,我希望今天往生,我沒有留在這個世間的念頭,沒這個念頭。現在還不能走,大概就是還有一點影響力量幫助正法。所以貪心要把它斷乾淨,還有一點點一絲毫沒放下就是麻煩。麻煩到什麼程度?怕你在臨終那一念,念頭起來,不能往生。這一生錯過了,還要等下一次,下一次不知道是哪一生、哪一劫,時間太長了。所以千萬不要為這個身體想,為這個身體想,貪瞋痴慢疑全都出來了。怎樣把這個煩惱斷掉?就是要把身舍掉,常讀大乘經上,「無我相,無人相,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」。不但相是假的,念頭也不是真的。所以《金剛經》後半部,「無我見,無人見,無眾生見,無壽者見」,講得透徹。修淨土,求往生,念頭不起則已,念頭起來就是阿彌陀佛,口裡念的是阿彌陀佛。世間事離不開因果定律,就不要操心了,有佛菩薩在做主宰,有護法龍天在執行。只要心正行正,起心動念不違背經教,言語造作都能相應,好事!

文摘恭錄二O一二《淨土大經科注》(第四七六集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