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不同年齡這個階層,他的心態不一樣


時間:2019/5/11 作者:妙音

東方人自古以來,這印度傳到中國,也影響到中國,教學都是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。在中國,中國人知道不同年齡這個階層,他的心態不一樣,記憶理解不相同。十歲以前記憶力好,理解力很差,所以對兒童的教學,只教他記。為什麼?

利用他的專長,從六、七歲開始教他背書,重要的經論全都讓他背過。那是從六歲大概到十二歲,六年,重要的古籍全背了,背得很熟。十三、四歲以後,慢慢能理解,智慧開了。這個階段怎麼?

這個階段給他講學,跟他在一起研究討論。討論的內容是什麼?

就是從前所背過的這些典籍。中國古時候的學校,只有國小、太學,沒中學,太學就是大學。國小專門在背誦,在學規矩,所以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這個都是國小,必須要做到的,那是一生都不會變的。規定讀的這些經史子集,都是選出來的,老師選出來的好東西,一定要背過。

十三歲進太學,聽老師講解。老師也是背過的,所以太學生讀書樂,讀書之樂樂無窮!哪像現在念書念得那麼苦。為什麼?沒有書本,不要書包,給你講到《論語》第幾章、第幾頁、第幾個字,每個人都記得。

你沒有這個能力,你就不能參加他的講堂,你就沒有資格,個個都是背得滾瓜爛熟。所以老師跟學生講學自由、自在活潑,沒有一絲毫拘束。很多的老師都是帶著學生去旅行,去遊山玩水,去旅行。旅行,一面旅行,一面就研究討論,就上課。

——大經解演義,第401集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