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西天三位祖師


時間:2019/5/13 作者:念佛拜佛

你想要成佛啊!現在這個沒有成的就是。

◎節錄自《六祖法寶壇經》淺釋

釋迦牟尼佛傳法給初祖摩訶迦葉尊者,摩訶迦葉尊者再傳給二祖阿難尊者,這么一代一代傳下去。那么傳到第十祖就是脅尊者。第十祖很奇怪的,怎么奇怪呢?他在母親肚子裡,住了六十二年。等他一生出,頭髮已白了,鬍子也都白了,就和中國的老子一樣。可是生出之後,他就歡喜修道。以後遇到第九祖伏馱密多,就跟他出家。第九祖把佛的心印法門傳給他。

十一祖富那夜奢尊者。富那夜奢尊者見著脅尊者的時候,問脅尊者說:“我想要成佛,怎么樣才可以成佛呢?”脅尊者就說:“你想要成佛啊!現在這個沒有成的就是。”富那夜奢尊者說:“我現在沒有成的,就是佛;我怎么知道沒有成的,就是佛呢?”脅尊者就說:“你怎么知道沒有成的,就不是佛呢?”由這一問一答,他就開悟了。開悟,脅尊者就把法傳給他。

以後富那夜奢尊者遇著馬鳴大士。馬鳴大士絕頂的聰明。富那夜奢尊者,就去化馬鳴尊者;知道他的機緣成熟,他應該做第十二代的祖師。於是乎,就到馬鳴大士那兒度他。馬鳴大士問富那夜奢尊者說:“我想認識佛,得要怎么辦呢?怎么能認識佛呢?”富那夜奢尊者,就對他講:“你想要認識佛,不是嗎?你不認識,這就是佛!”馬鳴大士說:“這個不認識就是佛;佛既不識,焉知是佛?”我連佛都不認識,我怎么知道他是佛呢?富那夜奢尊者就說:“你既然不認識佛,又怎么知道不是佛呢?”這和他對脅尊者講的道理,差不多的。

可是馬鳴大士又說:“喔!此是鋸義。”就好像一個鋸,saw,來回這么鋸,我說這么樣,你說那么樣,這么來回,這是一個鋸的意思。富那夜奢就說:“啊!彼是木義。”富那夜奢問:鋸義是什麼意思?馬鳴大士說:“與師平出。”和你一樣的。馬鳴大士也問:“木義者何?”木頭是什麼意思?富那夜奢說:“汝被我解。”你啊!你被我給鋸開。鋸,就是鋸木頭的嘛!就這么一講,馬鳴大士豁然就開悟了,即刻就剃度出家;十一祖富那夜奢,就傳給他法,他就做第十二代祖師。

怎么叫“馬鳴大士”呢?馬鳴大士能夠說法,他一說法,馬都叫,馬統統都悲鳴。本子上說“餓馬悲鳴”,這不一定是餓,就是寶馬,他一說法,教馬叫,馬就會叫,就有這樣的感應,所以叫馬鳴大士。大士,就是菩薩的別名,就是馬鳴菩薩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