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六祖壇經後記


時間:2019/5/14 作者:念佛拜佛

這部經的價值,是沒有可以比的,和佛所說的經典,是一樣的。

◎節錄自《六祖法寶壇經》淺釋

這六個禮拜,已經圓滿,這部《六祖壇經》也講圓滿了。在這六個禮拜,你們受的苦很多,也都很辛苦的。但是我不知道你們自己知不知道辛苦?你們若知道辛苦,那就如六祖大師講的,就是凡夫;若不知道辛苦,就是和木頭、石頭一樣。那么這六個禮拜的經過,到底是怎么樣子?你們是知道辛苦?是不知道辛苦?

至於我講這部經呢,我也不知道講得是好?是不好?我也不知道你們是聽得好?是聽得不好?我們把這好不好,都不要了。聽就是聽,我講就是講;沒有好,也沒有不好。我們大家就在這個地方,這是有緣遇到一起,講一講六祖大師一生修道的經過。你不要存一個好和不好,就要怎么樣子呢?要信和不信,要“是道則進,非道則退。”合乎法,我們就依法修行;不合乎法呢,就不要去做。

你把六祖大師最後這一個偈頌能記住,你常常念,然後常常思惟它的意思;你若依照它這意思去修行,決定是會成佛的。所以你不要分別我講得好不好,就看你行不行。你若行,不好也是好;你若不行,好也是不好。我知道你們聽這部《六祖壇經》,都沒有白聽,沒有隨隨便便就把光陰都白白地空過去,這是我很高興的。

不過,現在我對六祖大師不識字這一點,對大家講一講。當時中國的教育,沒有能普及,教育似乎很少的,並且就是讀書,必須要是有錢的。六祖大師家庭的環境,非常貧窮;因為他父親作官,是一個清官,也沒有刮地皮,沒有向老百姓要了很多錢,所以他死了之後,家庭就一貧如洗。六祖大師在童子的時候,家庭吃飯都成問題,當然就不能讀書,這是環境的關係。第一,是當時教育沒有普及,第二,是六祖大師家庭貧窮,所以沒有能讀書。這是兩個原因,所以六祖大師不識字。

這還有一個意思,六祖大師,為什麼示現到貧窮的家庭,生來就這么困苦艱難,又不認識字?這是六祖大師以身作則,表現出來叫我們看,說就不認字,也可以成佛,也可以成祖師。修成祖師不一定說是認字、不認字的關係。這是來給一般不認字的人,增長他的志願,說:“啊!六祖大師都不認字,他都修成道果,我們也一樣可以修成道果的。”不至於一個字不認識,就不修行,說:“啊!修行要有學問的人,才能修行,沒有學問的人,不能修行。”不會有這種的偏見,令一切的人沒有這種偏見。這是我的看法,有這三個意思。

對於六祖大師,我們還要有一個真正的認識。六祖大師,是不懶惰,實實在在行持佛法,所以才能開悟。他開悟了之後,說《六祖壇經》。方才我不是說他不認字,怎么會說經呢?不認字,是世間的智慧;但是他把自性認識,明心見性,開他本有大的智慧。他所說的經典,是由智慧光明所說出來的,由這種真正的智慧所說的經典。所以這部經的價值,是沒有可以比的,和佛所說的經典,是一樣的。所以我們不能說因為他不認字,就生出輕慢心!這是講完《六祖壇經》之後,我對你們發表的意見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