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不為外物所搖,才能明白怎樣打坐


時間:2019/5/13 作者:清凡居士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坐禪又叫「思惟修」。從此三個字觀之,坐禪不可能沒妄想,一定會有妄想,如水波浪。為什麼水裡有波浪?因為有風之緣故。我們坐禪,為什麼打妄想?因為自性里猶存虛妄,虛妄如風,妄想就如水中波浪。

現在打坐要「靜慮」,就是要停止妄風。「思惟修」,即是要減少妄想,停止心裡之波浪。「靜」,即是令它不動,「慮」,即念慮;念慮不起,能生定力。定力生出,久而智慧現前;有了智慧,能照了諸法實相,即「一念不生全體現」。

靜慮到極點,一絲妄想也無,便能入定,而本有智慧現前,才真能明白做人之根本道理,不被外物所動搖,外面的萬事萬物不能動搖你的心,才算「如如不動,了了常明。」此時,稱譏苦樂利衰毀譽,這八風皆不能動搖你的心。

人稱讚你、譏諷你;你若遇著苦(逆)或樂(順)境,仍然保存著「順逆皆精進,苦樂不動心。」的態度。利,是利益自己的事;衰,令你損減之事;毀,是毀謗;譽,是讚譽。能夠「八風吹不動,端坐紫金蓮」,不被八風吹動,就是「思惟修」、「靜慮」的表現。

不為外物所搖,才能明白怎樣打坐。

恭錄自《虛空打破明心地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