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劉素云:真學佛,就離苦得樂


時間:2019/5/17 作者:心源

有人問,你學佛有什麼好處?你答不上來,你怎麼能勸人學佛。如果你告訴他,以後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人家說以後的事我沒看見,你這是迷信,你就無言以對了。

如果你告訴他,學佛現在就得好處,他就要向你請教了,得什麼好處?你告訴他,得快樂!

他現在生活正苦,我們生活很快樂。他一聽你這麼說,又看到你是真的快樂,不用勸,他就學佛了。為什麼?因為他要快樂,學佛就是離苦得樂。不學佛,心不安;學佛之後,心就安了。心安自然就得樂了。這個道理這麼一說,大家都聽明白了。

我沒學佛以前,我生活在痛苦的深淵當中不能自拔;學佛以後,明白了道理,所以我就從痛苦的深淵中跳出來了,所以我現在很快樂。

看來這個「安」很重要。安樂安樂,沒有安就沒有樂。怎樣才能得到安呢?安之因是平,平安!此心不平,你不平怎麼能安?怎麼樣才能心平?平之因是和,和平!不和怎麼能平?現在人天天打架,不和就不平,不平就不安,不安就不樂。

仔細看看,上一個字是因,下一個字是果。

佛教我們修六和敬,修六和,心就平。平,才能得到身心安樂。身心安樂的人,一定是「慈心作善」。他的心清淨、平等、慈悲,思想、見解、作為,一定是利益眾生的,這是善。

佛法講的善惡,凡是利益自己的都是惡,利益別人的才是善。

為什麼說利益自己是惡呢?眾生之所以不能成佛,有兩大障礙。

第一大障礙「我執」;

第二大障礙「法執」。

起心動念都是想自己的利益,我執天天增長,怎麼能成就?不但成佛沒有分,證阿羅漢也沒有分。阿羅漢是斷了我執才證得的。法執斷了就成佛了。

佛法沒有別的,破執著而已!

再說一遍這句話,佛法沒有別的,破執著而已。

現在障礙我們成佛的最大障礙就是執著。佛教我們的方法是起心動念想別人,不要想自己,時間長了,不知不覺「我」就沒有了,這就是覺,這就是善。

同修們一定要記住,不要為自己想!為自己想是愚人,要念念為眾生!

我們修淨土的,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本師,他所發的四十八大願,哪一願是為他自己?他的心量大,念念為法界眾生。阿彌陀佛的心愿是圓滿的。我們學習阿彌陀佛,就是要學習他的大心量。

——無量壽經(第18集)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3月22日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