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劉素云:善根、福德是不是具足呢?


時間:2019/5/15 作者:心源

〖汝今所問。多所饒益〗。

阿難這次這麼一問,就問出了這一部《無量壽經》。這部經對九法界眾生「惠以真實之利」。九法界眾生上至等覺菩薩,下至地獄眾生,只要具足信、願、行,就是你信願持名,就能平等往生,平等成佛。這個法門多麼希有!這個法門的利益之大,實實在在不可思議。

上午我講了,大家有的還可能不完全相信。一個是等覺菩薩,一個是地獄眾生,他們兩個怎麼能在一生中平等成佛呢?恰恰這個法門殊勝就殊勝在這裡,九法界眾生都能一生平等成佛。

佛唯恐我們對這個法門還有疑惑,唯恐我們遇到這部經、這個法門,信心還生不起來,那就太可惜了。在小本《阿彌陀經》裡,有這樣一句話,「不可以少善根、福德、因緣,得生彼國。」

那我們今天見到了、遇到了,因緣具足了,但是善根、福德是不是具足呢?我們每個人都衡量一下自己。

什麼是「善根」?

善根是真正相信、真正理解,這叫善根。你對這部經、這個法門,是不是真正相信?是不是真正理解?

再說說什麼是「福德」?

福德就是對於娑婆世界真的放下了,對於西方極樂世界一心希求。

這才是真正的善根、福德。我們今天遇到了,能生歡喜心,能依教奉行,應該感到慶幸。我們過去生中的善根不可思議。就是說,你遇到了這部經,遇到了這個法門,你能歡喜,能夠依教奉行,說明你過去生中的善根、福德不可思議。

經上講得很清楚,阿闍王子與五百位大長者,他們過去生中是住菩薩道的,無數劫以來供養四百億佛,善根還不夠。大家想想,阿闍王子和五百位大長者,他們過去無數劫來是住菩薩道,供養了四百億佛,這個數字可是不小。就是這樣,他們的善根還不夠。表現在哪呢?聽釋迦牟尼佛講這部經,介紹這個法門,他們還沒有發心求生淨土。只是發個什麼心呢?說我將來成佛,也要像阿彌陀佛一樣。他們發的是這個心,不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。由此可知,住菩薩道,供養四百億佛的善根都不夠。

我們今天接觸到這部經,能信、發願、受持,可見我們過去生中的善根,超過阿闍王子。如果我們沒超過,我們不可能相信。所以能相信這個法門,真的是《阿彌陀經》所講的多善根、多福德、多因緣。過去生中的善根現行,現在十方諸佛如來冥冥中的加持,你才能信、能願、能行,這絕不是偶然的。

——無量壽經(第12集)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3月19日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