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大德居士

劉素云:你念阿彌陀佛,你的心就清淨


時間:2019/5/15 作者:心源

我們學佛要有智慧,連修福都要有智慧,何況是學佛。智慧從哪裡來?從戒定中來。所以心不清淨,你就沒有智慧。

我們淨宗修清淨心,清淨心起作用就是智慧。平時我們讀經念佛的目的就是在修定。讀經念佛功德非常大,能把妄想、執著同時拋掉。讀經的時候,絕對不能分別經義,不要研究經里的意思,經里沒有意思。講的時候就無量義。老實念就對了。

我再說一遍最後這幾句話的意思就是:佛經,你不要去研究它的意思,經里沒有意思,你講的時候,你會講出無量義。如果你一說經里有意思,你研究出來的,那是你凡夫的知見,就是「不解如來真實義」。

下一句是〖智慧廣大深如海〗。

如果你沒有智慧,你只要把這一句佛號抓住,把一部《無量壽經》抓住,天天念經,天天念阿彌陀佛,你一定會「智慧廣大深如海」。沒有這樣的智慧,你不會認識這部經,不會抓住這一句佛號。

念佛有口無心是沒有智慧。我們要堅信自己有這麼大的智慧。有人老好這樣說,我障深慧淺啊,我沒有智慧啊,我愚痴啊。好,你不是這樣說嘛,那你就真的是障深慧淺,你就真的沒有智慧,你就真的愚痴。為什麼?一切法由心想生,這都是你心裡想的,不是別人強加給你的。

〖內心清淨絕塵勞〗:「塵」是染污;「勞」是勞累。

今天我們生活的環境染污,已經引起了全世界各國的重視,開始重視環保了。但是心地的染污、精神的染污、思想的染污、見解的染污,還沒有引起我們足夠的重視,這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。在這樣的環境下,我們內心的清淨就非常重要了。心清淨,所有一切妄想、邪知邪見進不來。

你怎麼樣才能內心清淨呢?念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是清淨句。你念阿彌陀佛,你的心就清淨。這是天親菩薩在《往生論》上說的。

——無量壽經(第14集)劉素雲老師講於2018年3月20日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