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見到佛法,不修行佛法,什麼果位也得不到


時間:2019/5/20 作者:清凡居士

宣化上人慈悲開示:

如有見虛空端居不搖動

而言普騰躡懈怠者亦然

好像有人,看見虛空,端坐在這裡,而身體不搖動,信口開河,便說:「我能騰雲駕霧到虛空去,所有的虛空處,都有我的足印。」這種道理(除諸佛菩薩而外)是沒有的。虛空代表佛法,端正而坐代表懈怠。見到佛法,不修行佛法,什麼果位也得不到。

不修行的人,自己還說:「我證得四果阿羅漢,或者我證得十地菩薩。」這是自己給自己戴高帽子,自己安慰自己,也就是自欺欺人。好像在阿育王時代,有位大天比丘,自己沒有證果,卻欺騙弟子,說他自己證果了。這就是端居不搖動,而言普騰躡的妄語,是不會有成就的。

以上種種的譬喻,非常重要。我們學佛法,應該勤讀默念,作為警策,提醒自己,不可忽略。時刻要認真修行,不可懈怠。學佛法,要自強不息,躬行實踐。要曉得大樹是一天一天長高的,羅馬是一天一天建築的,佛法是一天一天修成的,所謂「有志者,事竟成」。

修一分便有一分的功德,功德圓滿,自然有成就。所謂「鐵杵磨繡針,功到自然成」,大家共勉之!

恭錄自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菩薩問明品淺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