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信願法師:一切諸佛,三身同證,何故偏嘆西方,勸專禮念等,有何義也?(二)


時間:2019/5/21 作者:信願法師專頁

【往生禮讚】問曰:一切諸佛,三身同證,何故偏嘆西方,勸專禮念等,有何義也?(二)

「然彌陀世尊,本發深重誓願,以光明名號,攝化十方。但使信心求念,上盡一形、下至十聲一聲等,以佛願力,易得往生。」

雖然諸佛如來所證的相同,但是阿彌陀佛在因地所發的深重誓願,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。善導大師實在講得很好,阿彌陀佛的願是深重誓願,如何的深重?就是凡夫的業力很重,所以阿彌陀佛的願力就很重。也就是無論你的業障有多深,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有多深救度你;無論你的業力有多大,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有多大救度你。所以稱念南無阿彌陀佛,為什麼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?道理就是因為靠阿彌陀佛的願力,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。

阿彌陀佛如何度眾生?用光明名號廣度眾生。[攝]就是救度的意思,[化]就是教化的意思。光明是用,名號是體,體用一如。所以你念佛,阿彌陀佛就放光普攝你。

也許你會問我:信願師父,我又沒有看見阿彌陀佛對我的光明普攝。

我也沒有看見,你們有看見阿彌陀佛的佛光嗎?沒有。但是源信大師說,阿彌陀佛的光明普攝是不疲不厭,我們凡夫眾生雖然肉眼看不見,但是大悲光明的普攝是不疲不厭。所以我們雖然沒有看見阿彌陀佛的光明普攝,但是阿彌陀佛的光明普攝是一定的。

「但使信心求念」,這是我們眾生要去做的。我們眾生要去造作信心與念佛,為什麼在求念上面要加上「信心」兩字?就是下面在說的上盡一形、下至十聲一聲的念佛,是建立在信心的基礎上。求念不是說求阿彌陀佛的救度而念佛,不是,為了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念佛。諸位你念佛是不是為了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?是,那你對阿彌陀佛有沒有信心?有!有的人說沒有,你對阿彌陀佛有沒有信心?有,要回答有,不可以回答沒有,若回答沒有,你就要好好的聽經聞法,對阿彌陀佛建立信心。

所以信心是說信,求念是說行。下面就說出行是如何的行,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。上盡一形就是一生的多念,十聲一聲等是臨終的少念,所以不管你念佛是一生的多念,還是到了臨終的少念,都是以佛願力而得到往生。而且善導大師說得很清楚,以佛願力,易得往生。這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還是困難?容易。以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容易。這段文如果我們來體會,我們以自己念佛的功夫來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就不見得是容易了。但是以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,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。若沒有善導大師跟我們說這樣微細的淨土觀念,也許我們都還不知道,善導大師確實了不起。

「是故釋迦及以諸佛勸向西方為別異耳」,釋迦如來以及十方諸佛,勸勉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就像《無量壽經》,或者是《阿彌陀經》,世尊都一再勸勉我們淨業行者,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特別是《阿彌陀經》的經文並不長,只有一千八百五十八字,世尊一而再再而三勸勉我們佛弟子,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《阿彌陀經》的經文大家都很熟,做晚課的時候一定會誦《阿彌陀經》。

「若有信者,應當發願,願生彼國」,世尊在《阿彌陀經》再三勸信、勸願、勸行,鼓勵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《阿彌陀經》經文不長,誦一遍只不過短短十幾分鐘的時間而已。世尊三次的勸願,希望我們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所以我們若肯聽世尊的話,念佛就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世尊的心中會不會很欣慰?會。

「亦非是稱念余佛,不能除障滅罪也」。最後這兩句話,善導大師說得非常的圓融,念南無阿彌陀就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,所以容易往生。不是說稱念其它諸佛如來的名號,不能除滅業障、消滅罪業。所以你要消災,消現前的災難,念南無阿彌陀佛也可以,念藥師佛也可以,念觀世音菩薩也可以,念地藏王菩薩也可以,念文殊菩薩也可以,念普賢菩薩也可以,念辟支佛也可以,念阿羅漢也可以,因為要消現前的災難而已。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當然要念南無阿彌陀佛;要往生兜率淨土世界,當然要念彌勒佛,彌勒菩薩的聖號;要往生東方琉璃世界,當然要念藥師佛的聖號,這是一定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