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淨土法門:有些時候,家裡面修行比在寺院還殊勝


時間:2019/4/5 作者:myjs

問:第一個問題,他說我們依照老法師的教導,以一部《無量壽經》、一句佛號、每天聽經四小時,這樣的方法來學習。但於家中自修,缺乏到寺院共修的外緣,能否自在往生?

答:念佛求生淨土,最重要的外緣就是不受外面環境的干擾,這比什麼都重要。所以有些時候,家裡面修行比在寺院還殊勝。如果寺院裡面沒有這樣好的助緣,沒有真正好的念佛堂,如理如法的護持,在外面人多,古人講的話還是有道理,「知事多時煩惱多,識人多處是非多」,人多了就有是非,反而不能成就。所以自古以來,真正成就的人,你看多半是閉關,他跟外緣完全斷絕。你從這裡想想你就知道,護關的人很盡心、很負責任,能把外緣都給你堵住,讓你修行的環境清淨。一天能夠聽經四個小時,念佛十二個小時,這是一般最少的。當然最好念佛不能中斷,才真正能達到自在往生。

最近深圳黃居士的例子非常值得參考,他是閉關、止語三年,三年不說話。每天至少是讀兩部《無量壽經》,他也不聽,他就是讀經,早晨讀一部,晚上讀一部;佛號不中斷,累了就休息,休息好了就再念。他不跟別人講話,別人也不會跟他講話,所以他心是定的。閉關三年,他是兩年十個月,還有兩個月就圓滿,他就預知時至,就往生了。他給我們做了試驗,就是淨宗法門念佛求往生,三年到底是不是真的?他非常認真的來乾,果然三年成功。

自己要有決心,最重要的是你要放得下,你還有牽腸掛肚放不下的,這就不行,你三十年也沒有辦法往生。真放下,徹底放下。你的家親眷屬對你要了解,不會干擾你,這才重要。如果家親眷屬常常來干擾你,你麻煩就來了。所以,寺院跟家庭都不一定,主要就是環境,家裡環境好,家裡能往生;寺院有好的環境,也是很好的助緣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